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2022-01-07 09:55:34 中国质量报

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和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市场主体是市场的微观基础、核心要素。目前,我国市场主体超过1.5亿户,他们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市场主体稳,整个经济才能稳。中央定调今年经济工作突出一个“稳”字,也让广大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明确,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聚焦“六稳”“六保”关键环节,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要深入研究市场主体发展规律,把握各类市场主体的共性关切,跟踪分析市场主体的经营状况、突出困难和政策诉求,制定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落实微观政策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相关举措。

着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力度,更好统筹“四扇门”普适性措施和自贸区更大力度改革措施,更好依托“两张清单”联动调整机制,加快构建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更好发挥涉企基础制度对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便利化措施,持续释放改革成效。

着眼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定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两年推进计划,强化全链条保护。持续提高审查质效,推进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商标申请,突出重点抓好惩罚性赔偿制度实施。深入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大力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继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

着眼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完善和落实帮扶政策。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部际联席会议作用,研究完善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以全国个私经济服务网为载体,搭建市场主体政策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涉企收费规范治理,研究制定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收费规则。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持续研究推进标准、认证认可互认互联互通,更好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党员的凝聚带动作用,合力克服经营困难,激发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同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贴近市场和市场主体的优势,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研究,不断加深对市场主体发展规律的理解,切实提高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能力。既要关注市场主体发展具体环节和个体性信息,更要重视市场主体发展全局性问题,在加强日常信息归集和共享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大数据分析水平,联合相关部门、智库等深度分析市场主体发展运行状况、共性关切和政策效应,当好政策供给参谋助手。

市场主体稳得住、活起来,经济发展的“稳”才有强力支撑,“进”也才能扎实有效。市场监管部门一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把他们的发展活力、创新活力和质量提升动力都激发出来,让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更足、韧性更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全民健身助力冬奥掠影

  • 冬奥会倒计时30天 张家口市非遗群 ...

  • 加快全国体旅示范区建设 贵州发布“ ...

  • 江苏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一家毛毯 ...

  • 2022北京冰雪消费节启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