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大比武”

2021-09-23 13:39:44 中国质量报

震慑违法违规经营者 增强百姓食品安全获得感

湖北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大比武”

□ 郭姗姗 龚晓艺 本报记者 张 华

配试剂、取样、称样、上清液、加入显色剂……9月17日,来自湖北省的51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能手云集武汉“打擂台”——参加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看谁是真正的“快检”高手。

为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强省战略布局,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充分发挥快速检测工作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重要作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9月14日—18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了此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竞赛分理论知识(占40%)和技能操作(占60%)两部分进行。理论知识竞赛主要考核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快检基础知识;技能操作竞赛主要考核参赛选手食品安全检测实操基本功,从农药残留(有机磷类)、瘦肉精、食用油酸价等项目中选取3项进行现场技能“大比武”。

100分钟内准确测出食品3项指标

据介绍,“擂台赛”前,湖北省各市、州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初赛、复赛等程序,共遴选出51名市场监管系统的食品安全快检员参加省级决赛。比赛要求在规定的100分钟内,完成火腿和榨菜中的亚硝酸盐、蔬菜中的农药残留、猪肉中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3个项目快速检测。

9月17日9时许,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第一组选手正在紧张比赛。3号选手是恩施市大峡谷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李珺。配试剂、取样、称样、上清液,李珺一个步骤不落,聚精会神地操作着。“刚开始比赛时,有点紧张,手有些发抖,后来才慢慢稳定下来。”完成比赛后,李珺告诉记者,平时在单位采用快速检测试纸比较多,现在使用先进的检测仪器,收获很大,作为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将会把这些快检技术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14号选手彭斐来自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要在100分钟内完成3种不同样品快速检测,确实难度挺大的。”彭斐说,平时经常在菜场、餐厅对食品快速检测,今天既是对自己工作的检验,也是一个学习机会。

黄石市开铁区太子镇市场监管所的副所长罗润之是市场监管战线上的“老兵”,他用时95分钟,提前完成比赛。据他介绍,黄石市开铁区市场监管局曾多次对基层所工作人员进行快检业务培训,培育出了一批具备检验检测能力的一线工作人员。目前他们所半数工作人员都被他传授了快检功夫,能够独立完成果蔬农残检测等多项快检业务,打破了原先以察言观色为主的单一检查方式。

30分钟快检可出结果

近年来,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强调提高食品安全意识,重视快检技术。经过努力,一个个基层“哨点”——快检室和快检车建立起来,将食品安全快检技术送到群众身边。检验员彭斐说,节假日前夕是检验员们最忙碌的时候,消费者的“舌尖安全”多由快检服务保障。

带队参赛的咸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亚明告诉记者,去年,咸宁市食品安全综合测评满意度为86.8%,在全省排名较为靠后。今年9月,咸宁高新区分局投资16万元,建成咸宁首个标准化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大部分检测项目都能在30分钟以内完成。一旦发生投诉事件,证据将被第一时间固定。

目前,根据实时上传数据,咸宁市该项排名已经跃升至全省前四。徐亚明说,满意度的提升离不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快检“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除了当好“哨兵”,快检车和快检室也将为食品安全检测再提速。

担任本次竞赛主考官的黄茜,是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她说,快检所使用的先进设备有多功能食品安全综合检测仪、农药残留检测仪、ATP生物荧光检测仪等,可对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畜禽产品中的瘦肉精残留、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如亚硝酸盐等项目进行快速检测。不同于高成本、长周期的实验室检测,快检覆盖面广、速度快、成本低,30分钟到两小时内可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因此比赛中对选手操作步骤的规范和操作速度都有明确要求。

“食品安全快检是一次‘风险初筛’,一旦结果不合格,我们将会立刻取样到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检测,拿到确证后,就能及时下架处理一批不合格食品,让群众吃得更放心。”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处长安顺典说,开展这类快检活动,能够有效震慑一批违法违规经营者,增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获得感。

3年内培养2000多名快检能手

9月18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举行此次竞赛颁奖仪式,对“十佳快检能手”获得者给予隆重表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亲自为“十佳快检能手”颁奖。湖北省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潘年松在致辞中说,湖北省食品安全快检技能竞赛活动,是一项打基础、强基层的重要举措,是对各地快检能力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阅,对提升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潘年松表示,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已出台《关于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每千人不少于4批次的数量完成今年快检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基层所快检工作体系,将快检室作为市场监管所的“标配”,明确相关建设标准,力争3年内实现全省市场监管所快检室建设全覆盖。同时将加强快检人员培养力度,3年内培养2000多名快检能手,并确保每个基层所有1~2名快检骨干人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打造冰雪装备产 ...

  • 河南洛阳老君山旅游农家宾馆拼出“马 ...

  • 精彩映像 |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 ...

  • 山东郯城:“鲁南粮仓”70余万亩水 ...

  • 成都市新津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