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牢记!电动自行车充电“一要四不能”

2021-10-13 21:51:44 中国消费者报

9月20日,北京通州一小区因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引发火灾,造成5人死亡,火灾原因初步判断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在家中充电时发生爆炸起火。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7月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6462起。其中,居民住宅、自建房和沿街门店是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场所;电气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火灾的主要原因;过度充电、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是导致火灾的根本原因,且电动自行车火灾随气温升高呈逐月上升的趋势明显。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只要消费者购买的是合格产品并严格按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仍是出行好帮手。

1634118879(1).png

电梯张贴的禁止电动自行车入内标志

坚决不用改装电池

北京市石景山区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店主刘峰告诉记者,一些用户为了增加电动自行车的里程和载重量,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加装电池。殊不知,这样做的隐患非常大。

目前市场上有黑作坊改装的电池、充电器等不合格产品流通。加装的电池需要配备新的充电器,有些不合格的电池、充电器便被用在了电动自行车上。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建议消费者切勿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因为在改装过程中容易破坏整车电气线路的安全性能,从而引发车辆电气线路过载、短路等故障,发生火灾事故的几率也相对增大。

若电动自行车电池已过有效期或者在有效期内发生质量问题需要更换的,应尽量更换同款电池产品,避免因电池不适配而引发事故。

电池定期检测更换

记者致电雅迪、小牛、爱玛等多家电动自行车企业,询问其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是否有定期保养服务,客服均表示“有”,同时明确表示保养服务的具体项目需要到服务点或销售点咨询。但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专卖店都表示没有定期检测整车线路、电池的服务。

1634118894(1).png

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街道一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董芳忠/摄

现实情况是,电池是否该更换,全凭消费者自己的判断。有业内人士提出,为了应对电动自行车电池的安全隐患问题,可以进一步推进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上网,提高电动自行车车联网的渗透率。如果电动自行车能够像电动汽车一样普及车联网设备,那么,充电是否充满、电池温度是否过高等就都可以进行监测,可以大大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改变错误充电习惯

近年来,各地纷纷建设共享充电设施,并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到专用场所充电。

1634118907(1).png

居民将电池放入充电柜充电。董芳忠/摄

刘峰告诉记者,除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设施进行规范外,车主充电要做到“一要四不能”:

1.要定期充电。电动自行车在不骑行的状态下依然会“自放电”,不充电会造成“亏电”现象,即便不使用电动自行车,每周也要至少充电一次。

2.不能整夜充电。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充电器不具备充满断电功能,整夜充电会造成过度充电,不仅影响电池性能,还容易因电池持续高温发热引发起火、爆炸。一般充电时长不宜超过8个小时。

3.不能使用不匹配的充电器。不同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的电压和安时不一样,混用充电器会损伤电池,造成危险。

4.电动自行车刚骑行结束后不能立刻充电。因为在骑行过程中,电池需要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输入,这个过程中,电池会释放热量,而充电过程也会释放热量,这就会造成热量叠加,影响电池的续航和寿命。骑行完毕后,应给予电池20分钟以上的冷却时间,待电池恢复正常温度再进行充电。

5.不能在高温环境下充电。高温会造成电池“过热”,容易造成电池出现鼓包,导致危险事故发生。充电时要将充电器放在容易散热的地方,并随时检查充电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纷纷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随着共享充电桩的不断增加、市场监管力度逐渐加强、使用者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将不再困扰消费者。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车市9月销量开始逐渐回暖 新能源车 ...

  • 北京石景山开展大闸蟹市场专项整治

  • 入秋降温 甘肃静宁现“苹果雪”

  • 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打造“油气氢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