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酒业频道!
当前位置> 酒业频道>>数据>>

地产大佬再举杯 白酒缘何受宠业外资本

2021-07-12 22:40:31 北京商报网

7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壹玖壹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玖壹玖”)披露的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了解到,公司拟向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行274.95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2亿元。地产涉酒,这并非史上第一桩。复星旗下豫园股份收购金徽酒29.99%的股份、会展大王邓鸿收购衡昌烧坊成立环球佳酿都是地产涉酒的典型。

图片来源: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截图

北京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指出,除了地产,还会有更多的行业逐渐加入到投资酒业当中。现代酒行业必须要学会如何与资本市场打交道,以资本市场的视角来对自己的企业经营管理进行提升、补充和完善。

饮酒

地产涉酒,无独有偶。

壹玖壹玖披露的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显示,此次向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定向发行完成后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关系、管理关系、关联交易不会发生变化。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方得知是记者后迅速挂断电话拒绝了采访事宜。

这并非第一件地产“饮酒”事件,2017年,会展大王邓鸿完成收购衡昌烧坊后,邓鸿成立环球佳酿,并成为董事长;2020年复星集团旗下豫园股份以18.37亿元收购金徽酒29.99%的股份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成为金徽酒实际控制人;2021年6月29日晚,舍得酒业发布公告宣布人事调动,其中复星多位高管入驻舍得。

据了解,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恒昌烧坊之间有着不解之缘。2021年5月,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个人拟向衡昌烧坊投资10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天津卓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孙宏斌担任后者的董事。

总而言之,此次2亿元投资,背后是融创中国在布局。融创中国是一家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专业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企业,2020年融创中国位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5位。

1+1>2?

地产大鳄在地产行业施展不开所以来开拓酒业市场?

酒业确实是个香饽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887家完成酿酒总产量5400.74万千升,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353.31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利润总额1792亿元,同比增长11.71%。

预计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669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23.9%,年均递增4.4%;销售收入达到1418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69.8%,年均递增11.2%;实现利润334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86.4%,年均递增13.3%。

除产业端外,酒业资本端数据也不容小觑。截至2020年12月11日,贵州茅台2020年股价涨幅达55.64%。茅台稳居一线、五粮液剑指千亿、洋河跻身百亿单品。2020年12月16日,山西汾酒股价迭创新高,收盘价300元/股,总市值为2571亿元,刷新历史记录高点,成为我国第二只股价300元的白酒股,股价显示为307.4元。

而2020年初以来,白酒概念股中已经有7只价格翻倍。其中,酒鬼酒、金徽酒、山西汾酒涨幅超200%,泸州老窖、五粮液、老白干酒涨幅也都在100%以上。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地产冷白酒热不是常规现象,地产企业投资白酒企业只是近段时期政策不断收紧,对地产有所影响才出现诸多地产涉酒的现象。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19日,全行业房地产信托产品共发行1927只,规模总计2377.3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产品发行数量锐减31.4%,发行规模则下降21.8%。“两压一降”的监管方向、房企融资的“三条红线”政策,监管环境的影响与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都导致地产信托发行的资产端不太乐观。

而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持相反意见,地产涉酒跟是否遇冷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是地产企业在做战略协同,为了达到1+1>2的结果。

醒酒

早在十年前,地产行业就曾涉酒。地产企业星河湾在2012年11月15日发布星河湾老原酒四款产品,正式宣布进军白酒行业。河南思念也是十年前收购并逐步整合了两个杜康。

地产涉酒对于酒业的利弊得失还需探讨。

北京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指出,酒行业的发展如果完全靠原始资本积累会遇到瓶颈和障碍,但如果引进资本或金融,就会从一个人爬楼梯晋升到坐电梯。有了资本的助力,酒业的发展会更快更好。虽然酒业引资有利有弊,但大部分还是看好资本助力酒业的。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行业眼红酒业的繁荣意图加入酒业竞争当中,食品企业、科技企业、医药企业甚至更多的资本端也看好酒业的发展。在巴菲特原理中提到过这样一句话,“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沈萌说道,没有哪个行业会拒绝更多投资流入,但是从整体中观经济角度,过多资金流入会造成泡沫,甚至过剩产能,当泡沫破裂时,可能投资损失率高。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实习生 王傲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深度
评论
访谈
视频
数据
酒文化
白酒
啤酒
洋酒
葡萄酒
保健酒
其它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