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台老式缝纫机引发的骗局——广西桂林市消协提醒老年消费者谨防上当

2022-05-16 15:3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同志,我俩轻信他人,上当受骗了,你们一定要帮帮我们,拜托了,拜托了。”近日,一对老年夫妻走进广西桂林市消费者协会,一进门就向工作人员诉苦,表示自己修理家里的老式缝纫机被骗花了2000元,请求桂林市消协帮忙处理。

听到老人的诉求,桂林市消协工作人员赶紧请两位坐下慢慢说。通过仔细询问,工作人员得知老人平时喜欢自己缝缝补补,前段时间家里的老式缝纫机“罢工”了,老人念旧想着修一修还能再用几年。5月5日上午,老人在该市西山早市附近看到一名谢姓男子打着修理缝纫机的牌子,便询问维修事宜,谢姓男子表示要和老人回家查看缝纫机的损坏情况。到老人家对缝纫机查看了一番后,男子对老人讲他这种老式缝纫机现在很珍贵,特别是1970年前的“蜜蜂牌”“蝴蝶牌”,回收价格能到1.5万元!建议两位老人修理好后好好保管,以后可以卖掉。也正因为男子这句“无心”的话,两位老人彻底放松了警惕,决定要修好缝纫机。紧接着,男子开始为老人“修理”缝纫机,他先是更换了一块面板,39元,很便宜;接下来又更换了一个小零件,68元,也不贵,老人都答应了。可接下来男子当着老人的面拆下来好多零件,表示都是坏的,需要更换,他给老人列了一个维修清单,维修项目竟然有9项,费用高达2789元,他还贴心地给老人抹掉零头,表示老人只用付2700元,还开具了收款收据。此时老人心里泛起了嘀咕,觉得贵了,但转念一想日后能卖1.5万元,还是划算的,也就同意了。老人因一时拿不出2700元,当时只付了2000元,答应剩下的700元过后再付。当天晚上,老人的儿媳回家后听说了此事,警觉的她立马上网查询,觉得老人上当了,提醒老人立刻报警。在警察的建议下,两位老人才来到市消协投诉,希望能追回被骗的钱。

两位老人上当受骗的事情已不是个案,经查询,近两年来全国都出现了类似的骗局,骗子们利用老年消费者资讯不足、念旧节俭、喜欢占便宜的特点,以高价回收吸引老年消费者,使他们放松警惕,进而收取老年消费者高昂的修理费。事实上,在二手物品交易网站上,一台老式缝纫机的价格仅在200元左右。

受理两位老人的投诉后,桂林市消协工作人员积极调查跟进,但因谢姓男子无固定门面,同时骗子们得手后通常会销声匿迹,处理起来十分棘手。在此,桂林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家中若有可疑收费,一定要及时与家里年轻人商量,谨防上当受骗。(周锦珊)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创新“十项制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机关党员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枇杷迎来丰 ...

  • 完美公司:创新驱动成长,擘画大健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