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创新“十项制度”开创安全监管新局面

2022-05-16 11:26:51 中国质量报

守住“四大安全” 呵护民生幸福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创新“十项制度”开创安全监管新局面

□ 傅江平 林港俊 许创业

作为深圳名副其实的“绿肺”和“后花园”,大鹏新区也是深圳民生幸福的标杆城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公仆精神在这里发扬光大。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鹏局(以下简称大鹏市场监管局)紧密围绕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和战略目标,着力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市场营商环境、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该局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监管中表现突出,辖区多年未发生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事故,获评大鹏新区平安建设考核优秀单位。

今年以来,大鹏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四大安全”监管十项制度,在深圳市引发高度关注。该项创新,开创了大鹏新区“四大安全”监管的新征程。

“十项制度”开启新起点

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连续4年全市第一,药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连续4年全市第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全市第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绩效考核全市第一,有效发明专利10年以上维持率全市第一……葱郁的排牙山环抱着古城,旖旎的山海风光沁人心脾,大鹏市场监管局在2021年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即便是在疫情时期,也将大鹏新区的民生幸福感推上了新高。


大鹏市场监管局局长曹华庆(右二)带队到辖区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大鹏市场监管局局长曹华庆多次表示,安全监管是市场监管的首要职责,守牢“四大安全”底线更是市场监管的首要任务。基于这样的深刻认识,大鹏市场监管局一步步将自身锻造成了敢于创新和敢闯敢试的市场监管先锋和劲旅,为大鹏新区民生和市场秩序的维护及优化提供了重要保障。

仅在2021年,大鹏市场监管局就在食品药品领域排查市场主体10215家次,发现整改不合格项目3125个,组建了人数在全市排名第二的食药志愿者队伍;在特种设备领域,实现全覆盖检查,消除安全隐患152个,承办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并取得良好效果,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应急局、市委宣传部高度肯定;在工业产品质量领域,查办案件36宗,查扣假冒伪劣产品9260件,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从思想认识到监管行动上的极致务实,让大鹏新区的“四大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收获硕果。2021年,大鹏市场监管局在深圳市率先实现学校食堂100%提A,率先实现街道食药志愿服务U站全覆盖。

不过,也正是超高频率地深入市场一线,让大鹏市场监管局意识到,在成绩背后,“四大安全”监管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大鹏新区不仅产业结构多样,而且陆域面积在深圳市排名第三,“四大安全”监管工作长期面临监管资源与监管对象不匹配、监管能力与超大规模市场不相适应的矛盾,监管压力巨大。这让大鹏市场监管局一刻也不敢停止创新的脚步。

曹华庆表示,市场领域安全监管必须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绝不能因为形势有所好转就麻痹大意,也绝不能因为心存侥幸而无视风险隐患。为了坚决防范遏制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事故,大鹏市场监管局多次分析总结经验,讨论更优的监管模式,“四大安全”监管十项制度也应运而生。

创新构建全程式监管闭环

为什么“四大安全”监管十项制度有望开启大鹏新区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局面?该系列制度不仅重塑、构建了一套全新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闭环,使得监管工作目的性更强、时效性更强、针对性更强,更显著提升了大鹏市场监管局“服务型监管”的水平和反应能力,为企业提供了更为完善更加系统的质量提升指引和帮扶。

“十项制度”包括建立实施排查建档、告知承诺、自查报告、隐患台账、通报约谈、信用监管、培训考试、风险评估、应急演练和督查督办。其中,排查建档、告知承诺和自查报告更偏向于事前监管;隐患台账、通报约谈、信用监管和培训考试更偏向于事中监管;风险评估、应急演练和督查督办则为事后监管提供了重要指引。

“十项制度”又是如何开展和配合的?

在事前监管中,大鹏市场监管局首先完善排查建档制度。通过摸清大鹏新区“四大安全”监管对象底数,按“一户一档”要求,全面建立“四大安全”重点监管对象监管档案。在此基础上,落实告知承诺制度。以此为基础,向“四大安全”重点监管对象逐一上门发放主体责任告知书,并要求其作出诚信守法经营、确保质量安全的书面承诺。监管对象需对其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自查,并以书面形式向大鹏市场监管局递交自查报告。

在事中监管环节,大鹏市场监管局将日常巡查监管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在册,形成“隐患台账”,并指定专人跟进指导督促监管对象整改到位,形成闭环;定期对“四大安全”和农贸市场管理情况进行测评排名和通报,并根据工作落实情况和问题严重程度按规定提请新区领导或局领导约谈监管单位和监管对象主要负责人;对涉及“四大安全”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将依法依规公示,建立实施安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施联合惩戒;定期对“四大安全”重点监管对象相关负责人开展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和集中答题考试。

更大的亮点在事后监管上。大鹏市场监管局构建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召开 “四大安全”形势分析会,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风险评估报告提交上级领导。根据发现的市场问题和隐患,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管教结合”指导督促监管对象建立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多环节提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同时,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定期对相关科所“四大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督查,营造正气之风。

在实际操作中,“十项制度”又彼此灵活应用于监管工作的全过程,环环相扣,实现持续优化。

多重准备确保落地实效

根据计划,这一套针对“四大安全”监管的组合拳,将有效夯实大鹏新区安全监管基础,有效提高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助力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管措施更加到位,推动大鹏新区实现平稳可控、持续向好的安全形势。

这并非天马行空的假想。在此之前,大鹏市场监管局在“四大安全”监管工作中屡出创新举措,创造性地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瓶颈性问题,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此次推出的“十项制度”,有不少已经在大鹏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中得到了验证。如在深圳市率先以辖区政府名义高位推动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率先推出告知承诺、自查报告和信用公示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制度,率先推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3项制度”等。

在“十项制度”的前期实践中,2021年,大鹏市场监管局通过“一户一档”,全面建立辖区海鲜经营单位监管档案,检定电子秤1340台,配备更换防作弊电子秤826台,有效规范了海鲜经营行为。在特种设备领域全面实施自查报告制度,企业自查并消除安全隐患525个。2021年,大鹏市场监管局针对“四大安全”组织了多次行业企业培训,比如开展特殊食品经营行为规范提升培训、召开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培训会等,在企业间和团队内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优化氛围。

相关制度能否落实到位,是此次创新能否成功的关键。大鹏市场监管局对每项制度规定了任务内容、任务分工和任务完成时间,将“十项制度”相关工作进行了分割量化处理。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实施方案,大鹏市场监管局相关科所将制定实施计划,排好工期,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各相关科所每月5日前向党建人事科报送上个月工作情况,党建人事科对各科所落实“四大安全”监管十项制度情况定期编印简报,及时进行通报和排名。


大鹏市场监管局召开“四大安全”监管十项制度工作部署会。

今年年底前,大鹏市场监管局还将召开落实“四大安全”监管十项制度总结表彰大会,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曹华庆表示,“十项制度”的落实只是新的起点,“四大安全”监管工作依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大鹏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大鹏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机关党员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枇杷迎来丰 ...

  • 完美公司:创新驱动成长,擘画大健康 ...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