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党建引领“大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综述之一

2022-10-12 11:05:41 中国质量报

党建引领“大作为”

——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综述之一

□ 市场监管总局“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61亿户。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5%以上,就业人员遍布城乡、数量庞大、构成多样,既有工人、农民工、个体工商户,也有企业家、管理者、科技人员,还有海归人员、自由职业者、年轻的“创客”等等,这个群体思想多元、诉求多样。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有利于把这个重要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努力发展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弘扬良好风尚的正能量,有利于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含原工商总局阶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组织部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立足职能,主动参与,创新机制,全力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和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要求,着力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扩大“两个覆盖”,指导发挥“两个作用”,贯彻落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部署、助力“小个专”纾困发展等取得显著成效,促进了“小个专”健康发展。

加强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小个专”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在中央组织部指导下,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是中央赋予市场监管总局的重要职责。市场监管总局从政治上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的战略意图,充分认识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各级责任和工作重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普遍明确工作职责,配齐工作力量。

各级党委组织部依托省、市、县3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小个专”党委分别达到22个、280个、1625个。全国约3万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超过1.4万个。市场监管总局坚持重心下移,注重抓好市县一级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建工作,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把“小个专”党建列入党组(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行“一岗双责”,将“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与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探索有效途径,持续推动扩大“小个专”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企业登记、年报和市场执法等职能,查找“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并将党团组织、班子建设、职工信息、党员信息、团员信息等基础资料纳入工作台账范围,完善统计报表,定期更新,实现动态管理。针对“小个专”市场主体特点,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和依托行业组建等多种方式,灵活设置党组织,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突出重点区域,强化园区、楼宇、商圈统筹,抓块扩面、整体推进,把牢非公企业党建基本盘。对规模小、党员人数少的非公企业,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对党员人数较多、符合单独设立党组织条件的,做好企业出资人的工作,推动他们尽快单独建立党组织;对于确实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指导他们挂靠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或依托行业或产业链龙头企业党组织建立党组织;对大量分散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指导其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个私协会分会成立个体工商户联合党支部,把分散的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机构改革以来,在党委组织部门的领导下,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新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重点对象和专业市场、商圈、楼宇等重点区域,参与、协助组建“小个专”党组织超过5万个。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小个专”市场主体中有近30万个党组织、300万名党员。各地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建立健全联系点、示范点制度,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26255个,示范点9327个。

创新活动载体,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

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要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深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主题活动,通过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促使个体工商户党员带头诚信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加压;通过公示栏、岗位牌、党员服务卡等形式,亮出工作职责,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凸显党员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本色;通过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党员明星经营户”“诚信企业”“诚信示范市场”等活动,引导他们增强党员意识,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党员和群众主动参与“三亮”活动。近年来,各地已累计引导近100万名“小个专”党员参加“三亮”活动。指导各地“小个专”党组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级“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部门注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党组织书记素质和能力。市场监管总局举办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培训非公经济党组织书记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非公党建处处长,并推动省、市、县各级搞好分级培训工作。通过培训,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特别是新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能力明显提高,有利于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2022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开展“立足职能,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市场主体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

坚持务求实效,认真参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聚集了大量新就业群体,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以及灵活就业的个体日益壮大。据不完全统计,该领域就业人员达8400万人之多,他们来源广泛,流动性强,联系面广,而且以思想活跃的年轻人为主。在新就业群体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是引领新业态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2021年以来,按照中央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市场监管总局落实“行业抓、抓行业”的党建工作责任,把抓监管和抓党建、管平台和管人员结合起来,聚焦送餐员群体组织覆盖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党建工作难题,重点从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推动建立诉求直通机制、增加外卖送餐平台党建联系点4个方面,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地方党委组织部门、互联网企业党工委、“两新”工委,结合行业监管,着力做好网约配送员(外卖送餐员)群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外卖送餐平台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截至目前,依托省、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成立网约配送员行业党委数量分别为2个(江苏、山东)、35个、203个。

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帮扶“小个专”纾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把党的组织优势、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托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建指导员,为企业提供实打实的帮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各业务条线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注重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纾困解难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搭建好帮扶“小个专”发展的工作载体,如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的“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登记注册、信用、网络监管、食品、标准、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等业务条线也结合工作实际,搭建好工作载体,有力促进了“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良性循环,增强了“小个专”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认同感、安全感,坚定了“小个专”跟党走的信心。在抓“小个专”党建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审视各项业务工作是否符合市场需求、贴近市场实际,强化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实际相结合,实现了1+1>2的效果。今年以来,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场监管总局部署以大走访大调研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指导各地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开展主题活动,助力市场主体尤其是个体工商户保生存求发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广泛深入各类市场主体和生产一线,了解“小个专”党建工作情况,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诚心倾听各类市场主体提出的问题和诉求等,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潜力。

通过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党对“小个专”领域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党组织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引领作用得以体现,党在“小个专”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厚植。通过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建与市场监管业务深度融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市场监管系统的新贡献。回首过往、展望未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将以新面貌、新姿态不断开创“小个专”党建工作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将参加江苏 ...

  •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杏林社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青秀 ...

  •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暖夕阳 助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