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九江:“大课堂”+“小灶班” 开辟市场监管能力提升“快车道”

2022-10-12 10:3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动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队伍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主责主业,在全市系统创新开展了“大课堂”+“小灶班”培训系列活动,通过理论培训与工作实践深度结合,现场教学与开放探讨高度融合,有效满足了基层能力提升需要,有力促进市场监管服务发展质量更好。

“大课堂”强基固本,夯实理论基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基层市场监管人员普遍存在的理论知识匮乏、专业能力亟需提升等问题,精心筹备了覆盖面广、形式丰富的“大课堂”,精准发力,强基固本,切实帮助基层监管人员夯实理论基础。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开展“大课堂”系列培训15次,培训基层监管人员8000余人次,全市系统人均轮训两次。持续开展了市场监管业务大讲堂、博文讲坛、点餐式培训等具有九江市场监管特色的线下培训活动,并加强改进,精益求精,逐步打造了人才培训的市场监管品牌。针对疫情影响,聚焦三品一特安全监管,集中开展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技能“空中课堂”教育培训会、食品安全线上培训活动,在线学习人数超过6000余人,有力促进了队伍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在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12315业务知识竞赛中,该局代表队以优异成绩勇夺冠军;去年,先后有两名同志分别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个人”和“全国市场监管卫士先进个人”称号。

image.png

“小灶班”强练精兵,提高实战能力。为帮助基层监管人员把理论学习成果真正转化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方位提升基层监管人员素质素养,打造新时代市场监管“精兵”,综合运用跟班学习、飞行检查、典型案例交流等多种形式,开设了有针对性“小灶班”。持续打造了“跟班学习小灶班”,由市局稽查局每年轮换派遣5名执法人员,分别到5个不同业务科室进行全年跟班学习,通过手把手、多对一式“教学”,全面提升跟班学习人员业务能力。坚持打造了“以检代训小灶班”,近年来先后组织了由市局、县局及基层分局人员组成的交叉检查组50余个,每次交叉检查时间为一周,通过现场检查“实战”,为基层培训监管人员100余名。坚持打造了“办案能力提升小灶班”,每季度挑选办案能手、资深律师、业务骨干等组成专家团队,依次到各县(市、区)局举办市场监管案件查处研讨班,就案件线索、调查取证、处罚结案等进行个案全流程探讨,全链条研究,切实提升基层办案能力。在民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中,全市系统有2件案件入选总局典型案例,12个案件入选省市场监管局典型案例。在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技能提升“千人大比武”中,该局代表队以预赛和决赛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勇夺冠军。

“赛场比”激发热情,深化学习成果。先后举办了专项理论知识竞赛、执法办案竞赛、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千人大比武、九江市电梯维保职业技能大比武等系列比赛活动,有力提升了基层监管人员的学习热情,巩固深化了学习成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市场监管铁军夯实了基础。(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杏林社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青秀 ...

  •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暖夕阳 助公 ...

  • 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检验人员深入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