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青岛崂山区推出企业登记和社保联检服务

2022-08-04 11:23:18 中国质量报

山东青岛崂山区推出企业登记和社保联检服务

在全国率先开启“智慧退出”模式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从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了解到,2022年3月,青岛发布《数字青岛2022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政府标杆工程,该区成为第一批全区域、全领域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城区之一。8月1日,企业登记和社保联检服务上线启动仪式在崂山区行政服务大厅举办,通过部门联动、信息联通,让企业注销退出更快捷、更安心,有效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据悉,青岛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崂山区先行先试,积极进行创新探索,由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运用数字化手段,瞄准企业需求靶向施策,与崂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推出企业登记和社保联检服务,在全国率先开启“智慧退出”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注销门槛逐步降低,市场主体注销程序大幅简化,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产生了虚假承诺等问题。崂山区行政审批局通过调研发现,40%的受访者不了解企业在注销前需要完成社保费用清缴程序,也不了解个人、企业或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发布简易注销公告的企业提出异议。因此,有部分企业在未清缴社保费用的情况下办理了注销登记,造成企业职工权益受损。

“为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各方权益,我们在充分调研后决定推出企业登记和社保联检服务,通过政府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实现企业退出的数字化、智慧化。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军说。

据介绍,企业登记和社保联检服务依托数据归集,推动企业注销信息实时共享,从而实现三大创新。

一是对企业注销业务流程进行改造、升级,打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登记系统及社保登记系统。将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的简易注销公告、清算备案公示及债务债权公告信息进行统一归集,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搭建数据共享信息接口,通过系统自动分析比对,将存在社保欠费的拟注销企业信息实时共享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二是利用现有平台,实现企业异议信息主动推送。企业登记和社保联检服务将社保清缴服务前移,在企业发布注销公告阶段提前介入,对企业是否符合注销条件、注销公告承诺书及公示信息是否正确等进行预先检查,并及时反馈。对于在注销公告期满前,仍未补缴相关社保费用的企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反馈异议信息,变“被动追缴”为“主动申报”,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依法参保缴费的主体责任,规范企业注销行为。

三是根据企业注销形式的不同,不断迭代升级平台功能,进一步打通简易注销程序中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在不增加企业提交材料的前提下,通过信息化手段共享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最大限度防范虚假承诺的发生,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企业注销涉及社保、医保、公积金等多个部门。市场主体整体退出市场,除了办理注销登记,还要完成一些其他手续。企业登记和社保联检服务上线,既能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也能够让企业在办理注销登记前及时处理未办结的社保业务,确保企业在完成注销登记后最短时间内办结其他部门的销户手续,让企业既能快速‘准入’,又能便捷‘退出’,有利于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王军表示,下一步,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企业登记和社保联检服务的推出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关切、人民需要,坚持革命性重塑、全领域赋能、一体化推进,强化融合协同,放大叠加效应,并联医保、公积金、银行账户等多项服务事项,实现企业注销在移动端“全程网办、一网通办”,不断提升数字化场景应用水平,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生命周期提升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崂山高质量发展站上新高度、实现新跨越,助力青岛市打造全国数字政府标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大力发展火龙果、无 ...

  • 安徽省定远县全面推行矿山植被恢复治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引导农民发展青贮 ...

  • 河北省张家口市依托本地风能资源大力 ...

  •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