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实施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成果喜人

2022-08-04 11:19:3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李 辉)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23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安徽省获得两项中国专利金奖、3项中国专利银奖、2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优秀组织奖。

在本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一种高纯氯化锂的提取装置”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的“一种用于核聚变极向场超导磁体制造的双线并绕系统”荣获中国专利金奖;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量子密钥中继的方法、量子终端节点及系统”、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的“肉类过冷保鲜控制方法、控制器及冰箱”、葛又文的“一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药复方及其应用”3个项目荣获中国专利银奖;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传感器-机器人坐标系转换方法及机器人手眼标定方法”等21个项目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型叉车”项目荣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近年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不断加强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有序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积极组织申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单位。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3627件,同比增长21.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1.9件,同比增长27.3%;建成专利导航服务基地9个,推广专利导航成果10项;推荐申报示范城市两个、试点城市3个,示范县5个、试点县12个,示范园区1个、试点园区4个。该局还发布实施《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办法》,推动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运行,中国(安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在16个市、104个县(区、市)设立维权援助分中心(工作站)。

据介绍,安徽省大力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今年上半年,全省实施专利权质押登记660项,融资金额58.31亿元,位居全国第6位;商标权质押登记138项,融资金额13.62亿元,位居全国第4位;专利权出让7062次,位居全国第6位,许可278次,位居全国第5位;专利电子申请率达99.6%,居全国第2位。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3家,认定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23家。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有力服务了安徽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定远县全面推行矿山植被恢复治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引导农民发展青贮 ...

  • 河北省张家口市依托本地风能资源大力 ...

  •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