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2-04-18 11:00:48 中国质量报

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方 方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近期,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商品价格监测、安全生产和志愿服务等各条战线上高高飘扬。

守住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道防线

进口物品特别是进口食品的监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进口物品疫情防控组组长单位职责,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江苏省入境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6份文件,会同商务、卫健、邮政等部门开展全省进口物品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现场检查10个设区市50家生产经营主体,对督查中发现的72个问题逐一落实闭环整改。

从3月7日起,江苏省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排查整改专项行动,深入摸排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六大底数”,建立“一企一库一台账”基础信息库。同时,依托“江苏冷链”系统,持续推动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追溯管理,覆盖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35万家,进口冷链食品10.83万批次、230.9万吨。突出抓好集中监管仓规范化管理,组成专班驻仓实时监督运行情况。

截至目前,江苏省29家集中监管仓累计入仓进口冷链食品2.36万批次、34.4万吨,今年以来已主动检出进口冷链食品阳性11起、302.78吨,均按要求分级分类处置,未流入市场。

做好保供稳定市场价格

为有效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紧盯涉疫地区物价指数,综合运用政策指导、巡查执法、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手段,确保商品价格稳定。

2月17日,该局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加大对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3月15日,再次下发《关于过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严厉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同时,该局会同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下发《江苏省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实施方案》,增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合力。

此外,该局重点查处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约谈叮咚买菜、饿了么、美团、京东到家等主要生鲜类线上、线下供应平台负责人,指导企业作出保质量、稳价格承诺。3月5日至4月5日,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连云港、宿迁等重点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价格执法检查人员28182人次,巡查检查各类经营主体42604家,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22564份。

筑起特种设备监管“铜墙铁壁”

“越是疫情期间越要守好安全生产的底线!”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秉持这样的信念,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坚守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最前线。

扬子石化是专业生产有机化工产品的大型企业。3月25日起,该公司启动为期两个月的大检修。江苏省特检院负责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各类承压类特种设备的检验,涉及压力容器1993台,压力管道593公里。该院组织6个分院324名技术骨干,分为17个检验小组,并成立84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检验业务稳推进”,有条不紊开展各项检验工作,用精湛细致的技术让缺陷无处遁形,确保检验任务按时完成,企业按时开工。

在无锡,因疫情防控需要,当地计划启用一家大型酒店作为隔离酒店,需要对酒店电梯安全进行全面检验。接到任务后,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电梯检验一部党员先锋队队员唐鸣杨和检验员储云东主动请缨,集中对酒店电梯进行安全检验,及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确保酒店电梯使用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没有一家企业因特种设备检验不及时而停产停工。今年以来,全省没有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引发的重特大安全事故。

当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行兵

此轮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60余人的“战疫有我”党员志愿者队伍,分成3个小组,全过程协助该局结对共建社区——江滨新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管控等工作。各直属单位也迅速组建队伍,深入单位所在地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同时,该局专门发出倡议书,倡导党员干部到家庭投身所在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该局志愿者细心录入核酸检测信息,维护检测队伍秩序。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计量院医学所党支部的青年党员志愿者连续4周无休,完成近3600台件医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工作,确保医学诊疗设备精准高效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剑指学校周边!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 ...

  • 甘肃省金昌市桂林路市场监管所对羊肉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