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森歌智能工厂里藏着国产厨电走向世界的秘密

2022-03-24 11:29:22 中国质量报

“智”与“质”共同拉起“微笑曲线”

森歌智能工厂里藏着国产厨电走向世界的秘密

□ 本报记者 何 可

“微笑曲线”是反映制造业附加值的著名曲线,这条曲线的底部是加工生产环节,利润空间最小,而曲线的两端分别代表研发和品牌,利润空间最大。曲线的两端能否“翘”起,是制造业发展壮大的关键。

3月18日,中国质量报记者跟随着直播镜头,走进浙江省嵊州市森歌工业4.0智能厨电产业园,见证了这家厨电行业知名企业走向世界的秘密。

注重研发投入

率先实现“机器换人”

智能激光切割机、智能激光焊接手臂、智能送料手臂……在森歌工业4.0智能厨电产业园,满满的现代感,仿似科幻电影里的高科技场景。

据森歌电器市场总监费徐龙介绍,森歌工业4.0智能厨电产业园,是行业首家工业4.0工厂,配备了最先进的流水线,以及数控冲床、数控折弯成型机等多种先进的加工设备,率先实现了“机器换人”的工业改革,实现了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

厨电行业本质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但凭借着智能工厂的硬件优势,森歌在应对疫情影响时表现得“游刃有余”,在同行业其他品牌按下“暂停键”的2020年初,森歌成为最先复工的厨电企业。

森歌工业4.0智能厨电产业园不仅通过自动化生产取代了传统的手工作业,实现了“无接触”办公,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而且实现了降本增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原本一块钢板加工需要经过切割、冲压、液压、折弯、焊接,再到打磨、组装、检测、调试、包装等10余道环节,百余道工艺,才能最终铸成一台台集成灶,纯人工操作的话不仅耗时耗力,还容易出错。而在森歌智能全自动冲压流水线,能够一次性完成17道传统工序,工作效率是人工的30倍以上;智能机器人激光焊接,能够完成1500℃的融焊,精度误差仅为头发丝的1/7。

据森歌电器董事长范德忠介绍,森歌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从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物流到服务的全产业链路信息化管理。多年来,森歌始终注重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组建上百人的研发团队,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重视产学研合作,在集成灶油烟吸排效果等重要领域,携手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浙江省建科院等院校进行联合研究;已获300多项国家专利,被授予浙江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企业标准领跑者”,产品更是荣获了中国设计红棉奖、金勾奖、MUSE美国创意设计奖等诸多荣誉。

以品质创品牌

做行业口碑“领跑者”

在森歌工业4.0智能厨电产业园大楼的显著位置,有一个醒目的“品”字标识,它象征着市场与社会对森歌品质的认可,代表着制造业领域的高品质和先进性的区域品牌形象。

作为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企业,森歌始终以“品质为基”,赢得消费者的认可、连续多年荣获“集成灶十大品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集成灶品牌”等荣誉。2018年—2021年,森歌集成灶连续4年蝉联京东平台“6.18”“双11”“双12”购物节销量的双料冠军:厨卫大店店铺销售第一、单品销售第一。

费徐龙说,品牌的本质是产品本身,产品质量是品牌永恒的生命力。森歌品牌发展过程中,对质量的追求与研发并重,始终以“让厨房生活更有品质”为使命,始终保持对自身产品质量的高品控。

在森歌工业4.0产业园实验室中配备有空气性能实验室、灶具热工实验室、材料实验室、耐久性实验室、气味降低度实验室、油脂分离度实验室、半消音室等7大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全面的检测项目、精确的检测结果,为产品出厂做好最坚实、最严格的保障。

同时,森歌实验室是国内少数具备按有关国际认可准则可开展检测服务的权威单位,获得了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相关行业质检机构的认可,这也对森歌集成灶产品走向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为集成灶行业精工品质的践行者,森歌还是行业内首批申请国家CQC自愿性产品认证的品牌,荣获了行业全国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全国集成灶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全国集成灶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全国质量检验先进企业、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等众多荣誉。

费徐龙说,未来森歌将继续聚焦厨电产业,不断提升“智”与“质”的含金量,拉起“微笑曲线”的两端,让中国制造业“笑”傲世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蔡界村仙人 ...

  • 油画大草原:提升改造 蓄势待发

  • 山东手造|莱芜锡雕:亮如银、明如镜 ...

  • 寿光:巨淀湖咸鸭蛋让百姓致富“流油 ...

  • 肉鸡住“洋房” 现代化养殖助推乡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