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服务绿色经济 福建省计量院打出这套“组合拳”

2022-03-24 10:57: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深入贯彻省委提出的“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加强碳计量技术研发应用,打好“绿色牌”,围绕服务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紧盯“双碳”目标,通过发挥构建平台、数字赋能、标准引领等技术优势,强化绿色低碳计量支撑。

搭平台 助传统企业低碳化

image.png

一是技术创新。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承建“福建省碳排放在线监测与应用公共平台”,具备碳排放信息的双向管理、实时精准监测、碳数据深度挖掘、减碳分析方案提供、碳核算结果智能分析等功能,不仅可为政府的碳排放监管与机制政策制定提供支撑,还能为企业落实减碳主体责任提供服务。目前,已完成了10家试点企业接入,226家企业能源计量数据对接。

二是协同创新。积极围绕福建省六四五产业对计量的需求,通过技术协同、能力共享、共研共建等方式,联合高校和创新型企业,推进计量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福建省计量院承建的国家光伏计量测试中心与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大学等7家单位联合组建的“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为中国光伏行业至今为止的第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十四五”期间以及实施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以来,获批的第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之一,也是福建省二十多年来获批的第3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三是转化创新。创新成果转化模式,引入社会资本,通过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全资控股的闽量校准中心联合包括福建省创新研究院在内的社会资本共同建设“海峡光伏产品测试中心”,紧贴行业需求,满足我国绿色“一带一路”发展和助推“双碳”达标。

巧赋能 促能源转型数字化

image.png

一是数字赋能。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积极筹建“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立足福建,建立完善的计量科学数据库,先期开展充电桩计量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围绕能源转型,数字赋能,加强碳计量技术研发应用,重点开展算法溯源、网络流量计量、大数据互联互通、充电桩大数据监测等方面的研究。

二是促企转型。围绕能源转型,推动企业把握碳中和、碳达峰释放出的产业机会,支持传统民营企业追求产业结构低碳化。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承担全省包括水泥、玻璃、化工、钢铁等101家重点排放单位的碳排放核查工作,对化纤、陶瓷等十多家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技术服务,开出节能建议56项,为企业挖掘“绿色”潜力,实现提质增效。助力工业向“绿”发展,有4家企业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强服务 使服务双碳机制化

image.png

一是建“小分队”。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成立了15支专业计量“小分队”,派出专家470人次,帮扶企业167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122个,建立计量标准和测量管理体系11个,为企业精准施“测”,及时帮扶。

二是建“计特派”。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推进“计特派”体系建设,让科研人员扑下身子,深入企业,主动服务,结合产业共性需求,深入挖掘相关领域的计量测试技术新需求,设定科研攻关目标和先进测量能力建设规划,协同解决科研难题。目前已派“计特派”为宁德时代等新能源企业定期“把脉问诊”,及时化解企业技术难题。

(供稿:福建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油画大草原:提升改造 蓄势待发

  • 山东手造|莱芜锡雕:亮如银、明如镜 ...

  • 寿光:巨淀湖咸鸭蛋让百姓致富“流油 ...

  • 肉鸡住“洋房” 现代化养殖助推乡村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定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