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焦点新闻>>

山东手造|莱芜锡雕:亮如银、明如镜,十二道工序传承百年老手艺

2022-03-23 17:17:35 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2日讯 在叮叮咚咚的敲击声中,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了正在制作锡雕工艺品的王圣良,他出生于济南莱芜的锡雕世家,还有自己的品牌“凤王祥”。

王圣良介绍,莱芜锡雕按类别分为礼器、饮具、灯烛具、烟具、薰具、文具、化妆盒、纪念章、纪念币、浮雕摆件、花瓶、储藏用品等。按表现内容与形式分为:花、鸟、鱼、虫、诗词歌赋、龙、凤、走兽、吉祥物、人物、传说故事等,多达100种以上。

锡,仅次于金银铜的第四种贵重金属,具有亮如镜、色如银的外形特征和抗碱无毒无銹防腐蚀的功能,有“盛水水清甜,盛酒酒香醇,贮茶不变色,插花花长久”的特质。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莱芜锡雕采用纯度为99.9%的纯锡,经过设计、熔料、制板、下料、裁剪、打坯、塑形、焊接、锉削、旋光、雕刻、精抛等十二道工序方可完成。锻、錾、塑、雕、镶嵌、刨制,王圣良利用大小不同的凹台敲打、錾刻制作各种装饰及花纹。

创作一件大体量的锡雕作品,从初期的构思到后来的成型,大约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每件作品会进行至少上万次的敲打。虽然时代在进步,制作工艺和制作的器具都在发展,但是锡雕却没有捷径可以走。

王圣良的手摊开之后宽大又粗糙,四十多年与锡板的摩擦让这双手步满老茧。他话不多,因此也不擅长表达自己,但在采访中,他说的最多的一个字是“手”。他说:“不光我自己坚持传统的手工来制作,我希望我的孩子也是,坚持我们传统的手工艺,因为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手感质感都不一样。”

手艺,更是守艺。坚持手工锡雕四十余载,现如今王圣良的初心依旧没变,那就是把从祖辈就传承下来的锡雕手艺继续传承发扬下去,以千锤百炼铸匠心。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刘晨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