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现场陈述答辩会采访记

2022-03-24 11:23:42 中国质量报

县委书记、县长登上“质量擂台”

——安徽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现场陈述答辩会采访记

□ 本报记者 李 辉

打造质量强县有什么新亮点,塑造特色品牌有什么新招数,推动产业发展有什么新打法,提升服务品质有什么新路径,……一道道质量考题摆在了各位县委书记、县长的面前。10个团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场,努力唱好创建工作的压轴大戏。近日举行的安徽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现场陈述答辩会,现场气氛热烈。

“萧县地处安徽省北大门、苏鲁豫皖4省交界处,历史文化深厚,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美誉。如今,萧县全面融入长三角,打造皖北质量强县新高地,一幅质量强县的绚丽图景已经徐徐展开。”萧县县长朱新华的陈述掷地有声。他说,萧县立足县情实际,进一步丰富质量强县内涵,拓宽质量强县外延,强力实施品牌战略,持续推进品牌研究、培育、宣传和推广工作,积极打造市场认可、消费者满意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品牌,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逐年提升。近年来,萧县紫葡萄、红辣椒、橙萝卜、青芦笋、白山羊“五彩”农业品牌逐步打响;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汽车配件产业发展更加聚集;伏羊美食文化节、葡萄文化节等活动,让“品牌萧县”形象日益凸显。

祁红茶产业是祁门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全县共产茶7100吨。祁门县县长胡梅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是该县茶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通过质量强县创建,祁红茶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祁红茶品牌声誉进一步扩大,祁红茶产业效益进一步增长。围绕“世界红茶之都,美丽康养祁门”总目标,祁门县深入实施生态化、品牌化、融合化、国际化战略,做强祁红主导品牌,加快推进茶产业“五大提升工程”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县茶园面积达1.33万公顷,茶叶总产量达一万吨,祁红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00亿元。

作为淝水之战古战场的寿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豆腐的发祥地。“近些年,寿县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质量发展水平稳步提高,质量技术基础持续夯实,质量竞争力显著增强,群众质量获得感显著提升。”寿县县长孙奇志说,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主任的高规格质量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全县质量发展的统筹和领导,将创建省级质量强县纳入全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定期召开创建推进会,扎实开展质量强县创建活动。积极营造质量发展环境,加强质量基础工作,压实质量工作责任,“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新格局已经形成。一系列质量发展政策叠加,强力推动质量强县建设高歌猛进。

芜湖市鸠江区区长黄万勇介绍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芜湖鸠江园区的建设情况时如数家珍:“鸠江区以鸠江经济开发区为载体,紧密结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要素和资源集聚发展,推动鸠江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做强做大,实现质量强区目标。我们计划到2023年建成一个全面满足全区各行业检验检测需要,特别是鸠江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需要的检验检测服务体系和产业园区。经过努力,把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芜湖鸠江园区建成一个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和产业园区。”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襟带颍淮,承接豫皖的阜南县是全国唯一的农业(林业)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县,有“中国柳编之都”美誉。对于建设质量强县,阜南县委书记、县长李云川有着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始终把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在产品、工程、服务领域全面开展质量品牌升级行动。阜南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提高标杆、扬长补短,全力推动质量强县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阜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是一场严格的质量大考,也是一次精彩的质量宣讲。”在答辩会现场观摩的安徽省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袁娜感慨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蔡界村仙人 ...

  • 油画大草原:提升改造 蓄势待发

  • 山东手造|莱芜锡雕:亮如银、明如镜 ...

  • 寿光:巨淀湖咸鸭蛋让百姓致富“流油 ...

  • 肉鸡住“洋房” 现代化养殖助推乡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