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袋泡茶礼盒主打“新新”消费市场

2022-01-26 10:58:41 中国质量报

袋泡茶礼盒主打“新新”消费市场

“新理念新年货”系列报道之一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第一眼就被精美的包装吸引,从4位金陵佳人身上获取的灵感,少女典雅有礼,茶味丰富回甘。”陕西王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袋泡茶礼盒在众多年货礼盒中让她眼前一亮。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中国饮茶文化底蕴深厚。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下,袋泡茶由于具有携带便捷、方便冲泡等优点,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新岁将至,袋泡茶礼盒在年货市场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袋泡茶礼盒主打年轻茶饮品牌,以“新新”消费者为主要消费群体,其特征主要体现在“新口味”“新食材”“新视角”上。为了创造新的消费点,袋泡茶礼盒商家在产品的形态、原料、功能、消费场景等方向不断探索,袋泡茶礼盒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

袋泡茶礼盒更强调口味的丰富性。据某袋泡茶品牌代理人介绍,现在消费者不再满足原味的茶叶礼盒,年货市场上逐渐出现了水果茶、花草茶、功能茶、混搭茶和谷物茶等多种类型的袋泡茶礼盒。丰富的茶包种类为消费者带来多样化的选择,据艾媒咨询的数据,在众多袋泡茶产品中,年轻消费群体对水果茶的喜爱度最高,其销量多次位列天猫袋泡茶第一名。

在研发制作方面,袋泡茶礼盒更注重原材料的品质。以往进口袋泡茶里装的是经压碎、撕碎、揉卷之后的茶粉末,而在新式茶饮文化影响下,袋泡茶礼盒里装的是原叶茶。“现在的袋泡茶都很‘讲究’,撕开一个三角泡袋,里面有茶叶原叶,或加果干,或加花草,或由几种不同茶叶拼配而成,茶包中的茶叶和其他辅料都肉眼可见。”北京谢女士说道。

在场景体验方面,袋泡茶礼盒更在意喝茶的仪式感。以往提到袋泡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其便捷性,而如今在新式茶饮的“新视角”下,袋泡茶也有了仪式感。记者发现,某品牌袋泡茶年货礼盒上,标注着不同茶叶的注水量、冲泡温度、冲泡时长,为消费者获得最佳饮茶口感做参考。此外,还出现了盖碗茶杯、“福”字盲盒、虎年生肖卡片等新元素,为袋泡茶年货礼盒增添了不少趣味性。

年货礼盒,中国人讲究寓意美好。今年的袋泡茶新年包装极具“年味”,袋泡茶礼盒整体设计是复古牛皮纸加中国红新年封面,外包装上写着瑞虎纳福、虎虎生威等祝福语,还有些礼盒采用了古风设计,外包装以神兽搭配传统的山水画作,展现出一派祥瑞景象。“我很喜欢国潮的设计元素,‘茶叶+国潮’就是传统和现代最好的结合物,过年赠送家人朋友十分有面儿。”北京赵女士如是说。

袋泡茶礼盒作为茶叶礼盒的主要形式,在年货礼盒中可谓“后起之秀”,且未来发展空间可观。近期,艾媒咨询发布了《2021年中国茶叶礼盒市场分析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消费者在做赠礼用途时,通常会选择袋泡茶礼盒,我国茶叶消费及礼物消费均保持增长态势。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对袋泡茶礼盒的消费也将逐渐增长,茶叶礼盒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3年中国茶叶礼盒市场规模将达到527.2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浮式生产储卸油船N999 FPSO ...

  • 海南省琼海市冬季瓜菜迎来上市高峰

  • 用质量温暖你的生活——中国质量新闻 ...

  • 浙江杭州市临平区大运河管委会邀请本 ...

  • 贵州三都咕噜景区试运行开园 春节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