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加强网络交易监管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2-01-26 10:2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网络交易监管工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期,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电商平台“保供稳价”座谈会,5家电商平台代表共同发出倡议书,确保人民群众“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快乐消费”。在此提醒在甘肃省内各电商平台,做好以下几点:

一、自觉落实平台主体责任

各平台企业要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食品安全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落实资质核验、登记等义务,进一步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的管理公示,提醒平台内经营者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坚持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积极采取措施稳定价格

各平台企业要积极开展平台内经营者价格违法行为检查。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采取不正当手段违法大幅提高粮油、蔬菜、肉禽、鸡蛋等生活必需品的销售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违规捆绑销售、搭售其他商品。

三、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各平台企业要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管理力度,对网上销售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要保证其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和环境保护等要求。春节期间尤其要加大对平台内食品安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质量安全的管控,督促平台内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防疫用品要真实反映产品规格、标准和用途,不得发布虚假消息误导消费者。

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各平台企业要建立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健全投诉处理制度和争议在线解决机制,制定并公示争议解决规则,明确处置程序和时限,及时、有效处理平台内经营者、消费者及其他主体反映的问题,同时做好和市场监管部门12315平台的沟通联系。

五、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各平台企业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核酸检测制度,落实经营场所清洁、通风、消毒等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外卖人员防疫物资的配备;开展冷链食品经营的电商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查检测和消毒工作。餐饮外卖平台,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要加强对配送人员的宣传培训,严格落实“戴口罩上岗”、“非接触取餐”等要求。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对节日期间易发高发的虚假促销、商业混淆、巨奖销售、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力度,严查网络交易违法违规线索,严惩违法行为。(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用质量温暖你的生活——中国质量新闻 ...

  • 浙江杭州市临平区大运河管委会邀请本 ...

  • 贵州三都咕噜景区试运行开园 春节前 ...

  • 冬天的九寨沟童话的新世界

  • 宁夏沙湖冰雪过大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