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沟张农贸市场见闻

2022-01-26 10:56:47 中国质量报

农贸市场的变迁

——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沟张农贸市场见闻

□ 宋 佳 孙海强 本报记者 孙中杰

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二。走进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沟张农贸市场,只见一排排柜台干净整洁,一条条通道宽敞明亮,分区摆放的各色菜品琳琅满目。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过去,我们这个市场可不是这样。”年逾八旬、在漯河生活了50多年的退休老教师李玉福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到处都是积水,销售区域也没有划分,商品到处摆放;流动摊贩无序经营,消费纠纷经常发生……”说起这个农贸市场以前的状况,李玉福不住地摇头。

“转变就在最近这几年。”谈起农贸市场的变化,该市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借着漯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农贸市场环境改造工程,硬化路面,完善制度,规整秩序,实施市场精细化管理,开展常态化的文明诚信创评、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农贸市场完成了标准化、规范化的蜕变,“菜篮子”品质大大改善,老百姓的满意度也显著提升。

在沟张农贸市场一家熟食店门口,55岁的市民陈建民手里拎着一袋袋刚买的蔬菜、肉品,又在一个柜台前选购熟食。“市场经过改造后环境越来越好了,购物很方便。消费中遇到问题向管理人员反映,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市场门口都放有‘公平秤’,不用担心缺秤少量。为了沟张市场,市场监管人员很努力,我为他们的辛勤付出点赞。”他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

“商户很文明,不像之前经常大吵大闹,感觉整个市场很祥和,让人很舒服。”正在农贸市场内购物的杨丽女士说,过去大家不愿意到农贸市场去消费,主要是嫌那里人员太嘈杂,没有秩序,食品质量也难以保证。自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管理以后,无论是市场秩序,还是食品质量,大家都觉得很放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消费者放心购物、安全消费,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道路、柜台等硬件建设的同时,还为全市11个农贸市场、66家明星商户配置了120台“公平秤”和标准检定砝码。每台“公平秤”都贴了二维码,消费者扫一下码,就可以知道市场管理员的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消费者遇到问题后及时投诉。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还在市区内7个消费人群较多的农贸市场建立了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38岁的陈丹平作为沟张农贸市场的快检员,每天天不亮就到岗,在不同的蔬菜摊位上至少抽取15到20种菜品,按规程进行质量检测,并在市场南、北两个出入口公示检测结果,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

为解决农贸市场人车混杂、秩序混乱问题,漯河市市场监管局还为沟张农贸市场、柳江路农贸市场、丁湾农贸市场等大型农贸市场安装了门禁,上午7时30分至11时30分实行门禁管理,严禁车辆进出市场,并在高峰时段安排专人执勤,劝导市民规范停放车辆。对各农贸市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一位网格员,除了负责监督分包店铺的日常经营行为外,还负责处理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及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等问题。

“农贸市场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是促进农产品流通与城市市场繁荣的重要节点。”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炜说,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和标准化管理,全市农贸市场经营、消费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固定商户和摊位入驻率也在逐年提升,日常交易活跃,呈现出一派繁荣发展的景象。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浮式生产储卸油船N999 FPSO ...

  • 海南省琼海市冬季瓜菜迎来上市高峰

  • 用质量温暖你的生活——中国质量新闻 ...

  • 浙江杭州市临平区大运河管委会邀请本 ...

  • 贵州三都咕噜景区试运行开园 春节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