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水平

2022-01-11 11:06:05 中国质量报

小区电梯投诉率大幅下降

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水平

□ 张 东

在行业专家共同参与的专项巡诊中,已检查27家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和使用单位,涉及特种设备88台,发现隐患595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达100%……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四川省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抓好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的生动注脚。

2021年以来,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题,以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幸福美好十大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专家巡诊“提前介入、精准发现、闭环治理”优势,对该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安全体检,实现隐患动态清零。同时,该局突出创新引领,积极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新路径,为天府新区打造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和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筑牢了安全基础。

据了解,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专家巡诊优势,绘就特种设备安全“底色”。该局联合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开展为期6个月的集中巡诊。对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和检验单位,重点检查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以及现场硬件设施、安全技术规范、日常运行管理等情况;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点检查设备运行状况、安全附件状况、日常维护保养、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应急救援制度建立及演练情况、安全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最终形成“一台一档”“一企一册”巡诊服务报告。在此轮巡诊中,共出动行业专家及技术人员104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充装、检验和使用单位27家,涉及特种设备88台,发现隐患595项。

同时,该局率先试点隐患整改评价,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成色”。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分级标准及整改评价机制,通过一把标尺“量”安全,持续验证特种设备安全企业自主隐患清零成效,实现隐患整改“全留痕、可追溯、可评价”。目前,该局已对巡查发现的595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进行了“一对一”评价,落实了“点对点”整改,经过“回头看”检查,所有隐患已全部实现闭环管理、“照单销账”,整改完成率达100%。

此外,该局大力探索电梯“保险+”模式,增添特种设备安全“亮色”。启动“电梯‘保险+’天府模式”课题研究,引导推广“保险+服务+物联网”电梯智慧监管新模式。该模式旨在发挥保险费用规范、标准核算优势,实现一次缴费周期保障,破解财政经费申报周期与电梯维修“等不起、慢不得”的供需矛盾,减少安置小区电梯“带病运行”“小修变大修”现象。经测算,采用新模式后,电梯年度维修费用可节省约1510元/台,减少19%。同时,新模式依托保险公司专业电梯团队技术优势,加强对安置小区电梯维保质量监管,强化小区住户文明乘梯安全管理,及时回应住户对电梯运行的问题反馈及咨询,降低电梯安全投诉、故障率90%以上。

据了解,该局还主动送上安全知识“大餐”,凸显特种设备安全“暖色”。在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志愿服务大宣讲暨安全风险隐患大扫描活动中,该局组织专家团队,将“安全课堂”搬到天府新区生产一线、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为特种设备安全现场把脉、对症开方,指导管理人员运用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在线辨识工具手机App进行实时录入和动态管控,实现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自辨、自评、自控、自查、自改、自报。通过布置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手册、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高全民质量安全意识,引导更多群众主动参与特种设备安全社会共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房 ...

  • 河北张家口大力构建冰雪产业全链条发 ...

  • 请放开那盘麂肉!浙江省象山县2家饭 ...

  • 黑颈鹤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农田里起舞 ...

  • 江苏南通港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