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石家庄市首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落地

2022-01-11 11:01:16 中国质量报

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河北石家庄市首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落地

本报讯 (牛聚伟 记者 徐东周)近日,由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科星)承担的“复方氨基酸制剂综合应用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完成指标任务,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这标志着河北省石家庄市首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落地。

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是石家庄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石家庄通过一系列举措培育高价值专利并推进其实现市场价值,服务企业创新做强。

河北科星是一家生产兽药、饲料添加剂的企业。截至目前,该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两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4件,完成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一项,建立了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线一条。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是该企业承担的“复方氨基酸制剂综合应用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的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团队历时7年,解决了牛、宠物犬等动物静脉补充氨基酸长期依赖人用复方氨基酸注射液的问题,研制出动物专用氨基酸快速补充剂,填补了业内空白。仅这一个项目,2020年就为企业新增收入1836万元、净利润51.1万元。

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效益彰显,与石家庄市加强政策引导、着力推动密不可分。近年来,石家庄市结合发展“4+4”现代产业和“4种类型经济”的目标,筛选出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等21家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并出台配套措施,提供有力支撑。为了制定符合石家庄市产业政策,适合企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方案,石家庄采取“一企一方案”的培育方式,根据企业研发实际,紧抓立项前辅导、实施中指导、结题前督导,做好过程管理。

2021年7月,石家庄市印发《高价值专利组合项目实施方案》,从加强专利技术前瞻性布局、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质量等方面,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组建高价值专利组合示范单位,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高价值专利,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据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高价值专利组合实行项目化管理,由该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安排2520万元资金用于21个高价值专利组合项目,并提供一系列保障措施。对确定的高价值专利组合示范单位,该局鼓励其在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产权运营、高层次人才聘用引进等方面先行先试,在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宣传培训计划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依靠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等培训载体,针对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中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制定专门培训计划,定期组织项目承担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提高任务完成效率、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接下来,石家庄市将进一步督导项目承担单位,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前瞻性和国际竞争力,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更好地发挥专利对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张家口大力构建冰雪产业全链条发 ...

  • 请放开那盘麂肉!浙江省象山县2家饭 ...

  • 黑颈鹤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农田里起舞 ...

  • 江苏南通港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 贵州省锦屏县以鹅养殖、鹅销售及鹅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