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规范广告市场秩序成效显著

2022-01-11 11:00:59 中国质量报

创新监管手段 释放产业活力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规范广告市场秩序成效显著

□ 魏晓燕 江 岱

2021年,在“围绕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打破惯性思维,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水平”要求的指导下,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以规范广告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智慧监管、媒体自律和集中整治为手段,强化广告监管执法职能,扎实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各类广告案件102件,结案75件,罚没款395.43万元,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据了解,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十分注重突出重点领域,规范广告市场秩序。2021年,该局共牵头和参与专项整治26项,查处各类广告违法案件2023件。同时,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打击非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违法犯罪等专项整治工作;配合做好天价岩茶、片仔癀价格炒作等福建省纪委“点题整治”专项工作,规范公务员考试市场秩序,及时处置相关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护苗助老”系列整治行动,开展查处含有“协和”“同仁”等相关字词、“抗幽门螺旋杆菌牙膏”违法医疗广告;指导处置漳州“欧艾公司大头娃娃”广告违法事件,指导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和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违法广告随手拍”工作。

此外,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还参与制定了《福建省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任务清单》。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出台《福建省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行动方案》,将“广告宣传”列入五大整治内容。共立案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广告案件203件,公布36个校外培训机构发布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权益和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手段,提高智慧监管水平。该局持续推进广告监测监管,2021年共监测传统媒体广告329.5万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5837条次;建立“传统媒体+互联网媒体”一体化广告监测系统,首次实现福建省互联网广告自主监测,不断提升监测能力;推进广告智慧监管项目建设,依托该局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设计开发广告智慧监管系统,其中“三品一械”广告审查系统已上线,并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持续深化广告审查政务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该局坚持放管服结合,认真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举措,取消“广告发布登记”行政许可事项,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出活力、管出水平、服出效率”。

在广告产业方面,该局认真研究谋划,推进广告产业发展。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指导、互动学习等方式,研究探讨促进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先后指导出台相关政策规定,积极推动广告产业园区创新发展。组织开展广告业统计工作,召开福建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加大调研考察力度,通过走访座谈、联合调研等方式,掌握一手资料,指导服务广告企业,努力构建全社会共治局面。

针对广告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工作亮点不够突出、各地工作开展不平衡、监管能力亟须进一步提升等薄弱环节,下一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将协同省直有关单位快速处置、及时查处广告导向线索,组织摸排注册地在福建省的网站、公众号、网店、电商平台、App等互联网广告媒体底数,以及各辖区内传统媒体和户外广告经营者底数并建立档案,为进一步做好监管工作打下基础。同时,继续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大力促进广告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广告监管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张家口大力构建冰雪产业全链条发 ...

  • 请放开那盘麂肉!浙江省象山县2家饭 ...

  • 黑颈鹤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农田里起舞 ...

  • 江苏南通港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 贵州省锦屏县以鹅养殖、鹅销售及鹅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