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沧州分院承担中国石化沧州分公司大型检验项目纪实

2021-06-23 11:23:13 中国质量报

一场彰显能力与担当的硬仗

——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沧州分院承担中国石化沧州分公司大型检验项目纪实

□ 徐东周 段晓美

“设计壁厚为7mm,最低处弯头背弧面实测最小壁厚为2.9mm。”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沧州分院(以下简称沧州特检分院)检验员在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沧州分公司)MTBE装置区压力管道进行检验时,发现设备存在明显的壁厚减薄现象。于是,检验员一口气爬上30多米高的塔顶,从进口第一个管件开始,对该装置区压力管道逐段进行检测。经强度校核,发现有3条压力管道不能满足使用要求。因压力管道内介质属于易燃介质,且该装置区距离14台大型液化石油气球罐只有200米左右的距离,如果介质泄露发生火灾引起球罐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检验员立即与该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并下达了《检验意见通知书》,排除了3处安全隐患。

作为“沧州化工城”建设的“龙头”企业之一,中国石化沧州分公司的大部分设备为大型储罐、高塔容器以及三类容器,仅球罐就有14台,其中1000m3球罐7台,管道也是错综复杂、介质多样。今年是中国石化沧州分公司大检修之年。自6月初以来,沧州特检分院承担了其4.1万米压力管道、457台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沧州特检分院开启“三聚焦、三精准”工作模式,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苦仗,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聚焦政治担当,精准施策出“真招”。自2017年以来,沧州特检分院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开辟了“大企业绿色通道”。为完成好中国石化沧州分公司大检修任务,沧州特检分院以“三重四创五优化”为抓手,院长张俊营亲自带队,携技术骨干多次赴企业进行洽谈,制定翔实的项目方案。企业停车前一个月,沧州特检分院领导班子成员“挂帅”,40余名员工组成了专门的项目部,包括技术负责、现场检验、质量控制、设备耗材、后勤保障小组,形成管理、督导、检验、巡视、供应等网格式覆盖,通过工作前置,赢得攻坚克难的主动权。

聚焦检验质量,精准筑牢安全防线。“该管道弯头珠光体球化等级达到了五级,立刻联系金相检验员入厂进行扩探。”沧州特检分院质量监督小组在对热电车间一条疑似存在隐患的压力管道进行检查过程中,发现了隐患苗头,便立即组织细化检测,确保找到问题源头。大型检验项目中,人多设备杂,报告出具量大,沧州特检分院坚持“把每台设备当作唯一,把质量当作每个人的事”的原则,将7个车间的设备进行了任务分解,分别设置小组负责人,与企业车间负责人反复研究协商,分别制定个性化检验方案,对设备进行清单化管理。

由于企业建厂时间久远,很多车间设备老化,腐蚀严重,检验人员坚持符合条件的都开罐进行内部检验,对薄弱部位进行重点检验,对球罐内部进行100%荧光磁粉检测和50%重点部位超声无损检测。现场检验还与国家管件中心(沧州)实验室形成配合机制,利用金相、光谱、数字射线等先进检测技术,对符合条件的设备进行辅助检测,以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聚焦“四特精神”,精准承担社会责任。今年,沧州特检分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检验检测主业,充分发挥“四特精神”,强化特检人社会责任意识。

每天早上6∶00,检验员就进入了厂区,耸立晃动的60米高塔上、1000m3的乌黑罐体内、错综复杂的管道间,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6月的骄阳下,他们身穿检验服、头戴安全帽、身背安全带、手拿精密仪器,在管道之间穿来穿去、在高塔上爬上爬下。白天战高温酷暑,忍受着异味和腐蚀性介质的侵袭,晚上加班开会制定日计划、审查原始记录,与车间负责人进行无缝对接。今年端午节假期,21名检验员主动放弃回乡探亲和旅游出行计划,分成3个“突击小队”,利用假期争分夺秒抢进度,检验管道174条、压力容器38台、球罐3台、电站锅炉两台,发现重大隐患7条,为保质保量完成检验任务争取了时间。

据介绍,近年来,沧州特检分院深耕地方发展,将安全管理体系控制、检验质量提升等核心能力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先后为中国石化沧州分公司、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河北鑫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大化TDI等化工产业群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服务。沧州特检分院将把中石化沧州分公司的大型检验工作作为典型项目,继续在提升检验质量、专业技术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为企业、产业和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做好技术保障,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以专业的技术支撑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来安县市场监管局对来安县兴茂 ...

  • 一列班列从江苏连云港港铁道编组场驶 ...

  • 第六十三期 焦晓玲:聚力地区发展, ...

  • 成武县大田集镇成功举办首届大蒜文化 ...

  • 宁夏泾源:“甜蜜产业”酿出幸福新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