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2批次“六郎”饮用水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生产商曾因发布虚假广告被处罚

2021-08-23 16:07: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岛)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21年第36期)显示,标称北京市居庸关山泉饮用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居庸关山泉饮用水公司”)生产的2批次“六郎”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

据了解,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 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的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均不得检出。

饮用了含有铜绿假单胞菌的水会损害健康吗?专业人士表示,这取决于产品的铜绿假单胞菌含量和不合格产品的饮用量。如果铜绿假单胞菌含量不高,饮用量也不多,对于一般的健康者来讲,通常不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因为人类的免疫系统可以有效地抵抗该细菌的感染。然而,当人体的免疫系统并不健全或是出现免疫缺陷时,比如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或是受到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则极易受到铜绿假单胞菌的感染。

事实上,居庸关山泉饮用水公司并非首次曝出饮用水质量问题。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居庸关山泉饮用水公司因生产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包装饮用水,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的规定,于2020年10月13日被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管局罚款85001元;没收违法所得5183.51元。

此外,居庸关山泉饮用水公司还曾因发布违法广告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京昌市监工罚(2020)413号】显示,居庸关山泉饮用水公司对自建网站上的相关商品宣称,“防止骨质疏松;还能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脏,降低心脏血管的患病率”……对于上述文字表述,该公司不能提供有效的证明材料和依据,其所宣传的内容与实际不符。

《广告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或者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为虚假广告。2020年7月20日,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对居庸关山泉饮用水公司罚款4323元。

居庸关山泉饮用水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致力于多种品牌桶装、瓶装饮用水的开发与销售。主要经营产品有:18.9L桶装山泉水、11L桶装山泉水、4.5L瓶装山泉水以及330ml、365ml多种包装饮用天然矿泉水。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特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酒 ...

  • ​山东省枣庄市税郭镇吸引许多外出打 ...

  • 滇池星空双塔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