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

2021-08-23 15:0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何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4月份以来,“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迅速指导、协调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零容忍”的决心,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8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举办新闻通气会,公开上述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保证群众饮食安全。上述6起案件的查处从四个方面着力体现“四个最严”

一是不仅强调核查涉事门店,也注重全面排查同品牌所有门店。既有对涉事门店违法违规问题的深挖,也有对区域内同一品牌所有门店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全面排查。

二是不仅强调聚焦单独门店,也注重强化总部管理。既有对“点”上单独门店的问题核查、责令整改,也有对企业总部和区域分支机构的约谈,督促其全面强化自查自纠,实现“面”上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

三是不仅强调严惩涉事门店,也注重处罚到人。根据违法违规情形,既有对涉事门店的吊销许可、顶格罚款,也有对店长和直接负责人的大额罚款。

四是不仅强调惩处涉事企业,也注重追查上下游和同行业各有关企业。在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时,既严厉惩处制假造假者,同时也注重严厉惩处知假售假者、故意用假者以及协助运输者等为违法生产经营提供便利者,起到了震慑作用。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对食品安全领域的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充分利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媒体监督、投诉举报等途径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综合运用信用联合惩戒等手段对违法者及上下游相关生产经营者实行最严格的监管。不断加大严惩重处力度,对暴露出的问题冒头就打,对违法者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并坚决“处罚到人”,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同时,对食品安全典型案件查处一批曝光一批,不断净化食品安全环境,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特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酒 ...

  • ​山东省枣庄市税郭镇吸引许多外出打 ...

  • 滇池星空双塔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