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点滴营养绽放可持续社会价值 蒙牛发布《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1-06-23 11:2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6月21日,蒙牛正式发布了《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以“更营养的产品、更美好的生活、更可持续的地球”为主线,全面阐述了蒙牛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及成效,分享可持续发展的“蒙牛模式”。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蒙牛在报告中承诺将在全行业率先实现碳中和,并将定期公布减排目标和路径;同时,蒙牛还首次将具体ESG考核目标写入管理层年度绩效合同。

蒙牛总裁卢敏放在致辞中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为了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我们将持续把社会责任植入业务根基,把可持续发展融入蒙牛基因,用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绽放可持续的社会价值。”

全链条融入责任理念 打造更营养的产品

2020年,蒙牛秉承“质量是最大的正直”信念,实行“从牧草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坚持以匠心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卓越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以发展和振兴民族奶业为己任,推动牧场降本增效。

《报告》显示,通过实施“136”工程,蒙牛整合全球技术、资源和专家为上游牧场主提供技术支持和资金障,其中“爱养牛”开展线上直播47场,累计时长70+小时,普及10万+名专业奶牛养殖人员。此外,蒙牛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与第三方合作为牧场提供30亿元免息资金、全年100亿元授信,累计帮扶150万+农牧民,实现奶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围绕“人人都是质量人”的质量文化建设目标,蒙牛在集团范围内发起多元化的质量文化活动,举办质量活动月、质量知识竞赛等方式提升公司质量文化氛围。

通过打造责任供应链,蒙牛所采购直接接触食品的物料全部通过ISO 9001、ISO 14001等标准体系认证,其中,获得RSPO认证棕榈油供应商占比达100%,在包材采购中,蒙牛2020年包材原纸均通过FSC森林体系认证。

秉承“减量无抗”的兽药使用原则,蒙牛建立了完善的兽药使用管理体系,发布《蒙牛兽用抗微生物药物使用原则及承诺》,实现牧场兽药承诺书签订率100%,有效保障生产所用原奶不含任何抗生素。

致力于营养健康 共建更美好的生活

通过努力研发和提供更营养、更健康的产品,蒙牛致力于将营养健康生活普及千家万户,努力提升消费者体验。同时,蒙牛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抗击疫情、营养普惠、环境保护领域主动担当社会公益责任,弘扬榜样力量,与社会大众携手共建美好生活。

《报告》显示,在推广营养健康产品方面,蒙牛以“守护人类健康”为原则,在开展营养健康研究、提高相关标准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品类边界,持续推出有机、低脂、低糖、减少人工成分、植物基、强化营养元素等各类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营养乳制品。

在社会公益践行方面,蒙牛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通过扩大种植、壮大养殖等多种形式,提高贫困户的产业参与度和受益度,探索出一条独具蒙牛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全面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同时,蒙牛继续推进以“营养普惠+科普扶智”为特点的“营养普惠计划”,提升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水平,助力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发展。2020年,蒙牛共向全国498所学校捐赠了价值近1,500万元的学生奶,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青少年提供营养支持,覆盖学生人数近69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蒙牛发扬头部企业责任担当,率先复工复产、稳定上游、保障供应,开展员工安全防控,全力组织公益捐赠行动,众志成城。

坚定承诺碳中和 守护更可持续的地球

2020年,蒙牛本着“绿色设计、绿色产品、绿色生产、恢复自然绿色”的原则,积极践行绿色制造,通过优化环境管理,实施节能降耗、水资源利用与污水处理相关措施,开展碳排查并确定减碳目标,致力于将可持续发展融于公司运营的每个层面,共同守护更可持续的地球。

《报告》显示,蒙牛积极响应“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承诺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碳中和,通过制定有效减排策略,建设“集团-事业部-工厂”的三层管理架构,开展碳盘查、减少能源消耗、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的1.5°C控温目标。

乳业属高耗水行业,因此制定有效的用水管理措施至关重要。为此,蒙牛致力于推进水资源的全方位管理,通过制定工厂和牧场管控措施,持续减少生产运营中对当地水资源造成的压力,提高上下游节水意识。2020年工厂单吨水耗同比下降率5.25%,年节约水199.8万吨(含社会节水46.8万吨),中水回用率7.63%。蒙牛承诺,至2025年单吨乳制品的水耗量将较2020年下降6%。

在可再生能源应用方面,蒙牛2020年应用可再生资源(生物质) 产蒸汽30.9万吨;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4,660兆瓦时,新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1座,装机容量4.7兆瓦,总装机容量达13.4兆瓦。

蒙牛致力推动可循环包材来提供更优质的产品,遵循5R原则并通过科研创新来持续减少包装废弃物从而最小化末端的填埋。蒙牛承诺将在2025年实现技术上100%环保包装材料的研发。

另外,蒙牛注重福利养殖,围绕奶牛养殖全链条、全环节福利实施的关键点和实操规范,制定了奶牛福利手册,填补了中国奶牛福利体系的空白。

点滴营养,绽放可持续的社会价值。作为全球乳业八强,蒙牛不仅专注为中国和全球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美味的乳制品,更始终把社会责任作为立业之本,把可持续发展贯穿经营之道。面向“十四五”,蒙牛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引领,继续聚焦以负责任的供应链、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全方位的营养普惠和乡村振兴的乳业责任四个维度开展可持续发展实践。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无 ...

  • 安徽省来安县市场监管局对来安县兴茂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天然气 ...

  • 湖北省广昌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燃气 ...

  • 一列班列从江苏连云港港铁道编组场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