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

2021-06-23 11:25:49 中国质量报

蹄疾步稳结硕果 勇立潮头谱新篇

——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

近日,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经中央批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对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获表彰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思想,秉持“崇法惟民 守正担当”的监管理念,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场监管总局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坚决把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大胆尝试、锐意创新,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2020年,全市食品抽检率达7.98批次/千人,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69%,城乡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总体分值达到78.20。2020年3月,无锡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全域覆盖。全市连续26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明确党政同责

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早在2018年,无锡市委、市政府就审议通过了《无锡市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无锡是江苏省内首个出台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文件的地级市。

近年来,随着《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相继出台,明确了无锡食品安全工作近期和中长期目标,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食品安全工作被纳入对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评目标(所占权重不低于3%)和机关部门工作绩效考核。市食安办每年及时调整市食安委组成,目前,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担任食安委第一主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食安委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担任市食安办主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

“监管+科技”融合

迈入智慧执法更高层次

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高效提速,通过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全年CMA资质预计取得1200项,实现国抽细则参数全覆盖,软硬件水平位列全省领先地位。

积极运用“物联网+”模式,全市所有农贸市场全部设立食品检测室,年均快检食品150万余批次,销毁、退市不合格农副产品10余吨,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部农贸市场食品快检设备和食品安全网络监控“两个全覆盖”的城市。全市建成了以“定规立标,阳光呵护”为主要内容的学校食材集中配送快检体系,在全国率先建成学校食材集中配送的快检保障体系,每年为全市659所学校食堂检测食材1.5万余批次,退换、销毁存在安全风险的食材7万余公斤,保障全市67.4万在校师生的食材安全。2020年,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累计建成16097家。

“培育+扶持”并举

提升食品小作坊安全水平

代表着传统“草根味”的食品小作坊曾因为“脏乱差”一度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2016年,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地方版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管理办法,大刀阔斧提升整治,推动小作坊向“精工坊”蜕变。

随着《无锡市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出台,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三年行动全面启动。2020年,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和市消保委,共同开展市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锡食名坊)培育工作,对于获得认定的食品小作坊提供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并投入总额100万元的专项以奖代补资金,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商业+公益”共赢

创新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途径

2018年,无锡市成为全省首个在市级层面全面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的城市,至今,提供的风险保障金额累计超5.7亿元,惠及全市734所学校食堂、70个涉农街道乡镇。2019年,投保地区备案农村集体聚餐17万桌次,用餐137万人次,为保障农村食品安全,守护百姓健康平安,提供了更多“安全砝码”。

2020年8月,全市组织实施了新一轮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签约,试点范围新增食品销售经营企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并实现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100%,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覆盖率100%,餐饮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提升30%。

江阴市

构建“123”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模式

结合《江阴市食品安全三年行动计划》,江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初步形成“123”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建立1个“清单”:农村食品经营环节重点隐患及对策清单。开展2个“会”:通过自查报告会及风险防控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3个“查”: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食品经营许可审核复查、日常监督巡查,强化监督检查长效管理机制。江阴已建立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确保农村食品来源合法、渠道清晰、质量可靠,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梁溪区

“十号进行食”探索公众参与式监管

研究表明,食品安全信息中监管信息最有助于公众对食品安全作出判断,其透明度的高低将影响公众的社会信任和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概率。近两年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探索公众参与式监管,以多种路径和方式打造监管信息透明窗口,每月10日开展“十号进行食”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等共同开展热点食品的监督检查、抽检等,全过程展示食品安全执法工作,并通过网络直播等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目前已开展活动近20次,参与公众人数达70万人次,受到省、市级相关媒体广泛关注并报道。

滨湖区

推行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

滨湖区在全省率先对食品连锁企业试点推行食品经营许可“总部统一评审,分支机构公开承诺”制度。通过“评审”的食品连锁企业总部,其新开办的直营门店作出“承诺”便可免于现场检查、当场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所需提交材料、审批流程平均精简70%以上,每家门店办理时间最快压缩90%以上。评审承诺制有效期两年,由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开展“双随机”监管抽查,一旦发现虚假承诺或管理不合格,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锡山区

社会共治“食安指数”再提升

全面推行智慧监管,将“阳光餐饮”纳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区学校、大型以及特大型餐饮单位、城市综合体、A级旅游景区内,实现“阳光餐饮”全覆盖,微型、小型餐饮单位的“阳光餐饮”建设比例达到54.7%。全力服务苏南学校食材配送公司锡山净菜基地的建设,成立了专业化、一线化、驻点化工作保障专班组。累计保障师生总人数超过9万人,从源头牢牢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宜兴市

建立食品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中心

出台全省首个关于建立食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机制的规范化文件《食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意见》,并形成常态化联席会议。2020年7月,宜兴市食品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中心建成并投运,积极开展地产淡水鱼、百合、茶叶、杨梅等食用农产品源头风险监测,同步形成了风险监测分析报告。根据风险监测结果提出有针对性建议,进一步强化地产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和靶向监管。

经开区

保健食品知识讲座实现社区全覆盖

自2020年起,经开区在所有社区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进社区系列讲座,在申新社区、大桥社区、落霞苑二社区、尚锦城社区、周新社区、东绛社区、水乡苑一社区、太湖国际社区等31个社区,围绕如何识别保健食品骗局等内容,以讲课、小品表演、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宣传,预计今年6月底前实现社区全覆盖。

惠山区

打造毗邻地区食品安全“大监管”模式

为加快推动长三角地区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进程,惠山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和常州经济开发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江阴食品安全委员会共同商定,就三方开展食品安全区域合作,以平等协商为前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共管、共同发展”为原则,通过跨区域合作,积极探索构建“定期研讨、信息共享、信用共建、监管互动、应急联动”的毗邻地区食品安全“大监管”工作模式,共同提升三地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水平,打造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共建共享新格局。

新吴区

首批公益性“食安封签”投入使用

5月20日,由新吴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场监管局联合主办的新吴区“食安封签”投放启动仪式举办。首批20万个具有新吴特色的公益性“食安封签”陆续向新吴万达、宝龙广场和金轮星光名座3个重点商圈共30家试点餐饮单位投放。“食安封签”的投用,为监管部门实现外卖食品“全链条”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保障外送食品质量安全、明晰各方责任、增进消费者信任、促进外卖市场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021年无锡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6月22日,2021年无锡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相关活动如下:

一、宣传周主场活动

举行“2021年无锡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市食安办等20个部门联合主办)

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果展

展示无锡市在统筹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加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进口冷链食品管控、保健食品消费安全、依法治粮、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市食安办主办、各相关食安委成员单位协办)

三、“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宣传活动

在大型社区或商场等场所,以专家咨询、展板展示宣传、张贴海报标语、印发科普读物等形式,宣传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监管制度,展示“国门守护”行动成效,普及进口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开展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有关宣传。(无锡海关主办)

四、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科技志愿者和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社区,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知识讲座,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手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居民自觉加强对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监督,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市科协主办)

五、全市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各市(县)区、各养老服务机构对厨房、食堂开展自查自纠,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饮食安全。(市民政局主办)

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主题宣传活动

指导各保险公司和相关保险经纪公司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加强与食品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在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开展试点,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为食品企业提供规范、高效、优质的保险服务。(无锡银保监分局指导,相关财产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承办)(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来安县市场监管局对来安县兴茂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天然气 ...

  • 湖北省广昌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燃气 ...

  • 一列班列从江苏连云港港铁道编组场驶 ...

  • 第六十三期 焦晓玲:聚力地区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