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浦东首家个体工商户登记疏导点启动

2022-10-31 11:16:03 中国质量报

“手艺人”家门口领到营业执照

上海浦东首家个体工商户登记疏导点启动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上海市浦东新区高东镇徐路村的陆川明一直想开一家自己的裁缝店,但因为店铺租金太贵,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所以只能在家里接一些邻里间加工西裤、衬衫的散活儿。10月18日,陆师傅在浦东新区首家个体工商户登记疏导点——徐路村村委会,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营业执照。

个体工商户是最小的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更是便民利民服务的重要来源。据统计,浦东新区现有个体工商户逾10万户,约占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1/4,带动了20多万人就业,保障了市民家门口的日常生活需求。然而,有一些小本生意经营者却因租金贵、场地难找等原因,无法注册登记、规范经营。针对这一情况,浦东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探索实施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模式”中,看到了解决个体工商户登记“场地难”问题的希望。浦东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与高东镇政府通过在村委会设置个体工商户登记疏导点的方式,为从事社区便民服务的个体工商户解决了注册登记“场地难”问题。

陆川明是从业40多年的老裁缝。他高中一毕业就到村大队服装厂工作,后来在某服装公司任车间组长,积累了丰富的服装制作经验,家中的缝纫、修补器材也是一应俱全。获悉登记疏导点的新政策后,陆川明立即与村委会联系,成为第一批登记在疏导点的个体工商户。拿到营业执照的陆川明非常高兴,“做了40年的裁缝活儿,一直渴望有一家自己的小店和一张营业执照,这次终于达成了心愿。以后可以在便民服务点接到更多订单,通过一技之长满足更多居民需求了。”

与陆川明同村的胡其忠,从老家四川到上海生活已经30多年了。他一直从事自行车修理、上锁配钥匙等工作,有着丰富的维修经验,深得村民们的信赖。由于没有合适的经营场所,胡其忠只能选择沿街摆摊。登记疏导点新政策一出台,村委会立即主动联系胡其忠,帮助其实现了“持照合法经营”的愿望。胡其忠高兴地说:“我作为一名新上海人,在徐路老街上修车配钥匙已近20年,这次能办出营业执照真的非常高兴,以后也能更安心地为居民服务了。”

徐路村党支部书记李雄伟表示:“登记疏导点政策出台,充分体现了浦东新区对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重视与扶持。相信在首批‘手艺人’的引领下,会有更多个体工商户加入这个队伍,更好地服务居民。”

据介绍,在帮扶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同时,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制定了关于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入驻登记疏导点的规范意见。对纳入登记疏导点的行业进行规范,主要以修理、缝补、保洁等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行业为主,对于涉及许可的暂不列入;对登记疏导点的管理主体进行规范,要求配套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落实专人管理和帮办服务,协助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帮促其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