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2022-10-26 11:16:40 中国质量报

坚守安全发展 推动质量提升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谢 旺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的巨笔,总是在质量进步中写就传奇。

奋斗的成绩,往往在深情展望时更加真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重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率先启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强力推动质量变革。重庆市一手抓安全底线、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手拉质量高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呈现新气象。


第53届世界标准日,首届重庆市标准化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坚持质量强市

顶层设计推进全面质量提升

十年来,重庆市全面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在2021年国务院对省级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重庆市质量总体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继续保持西部领先、全国前列,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和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跃居西部第一。

行千里,致广大。重庆市高度重视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率先把“建设质量强市”写入重庆市党代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真正把质量工作放在战略高度来谋划;重庆市政府建立健全重庆市质量工作、标准化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区(县)政府也纷纷建立了以区(县)长任召集人的质量强区(县)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部署质量强区(县)工作。今年7月,《重庆市綦江区质量督查工作规定(试行)》通过实施,这是重庆质量督查领域首个党内规范性文件,体现了重庆綦江区委、区政府对质量工作真抓实干的坚定决心。

重庆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在发展规划上倡导、政策制度上给予保障。2020年,重庆市召开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构建优质高效、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2021年,《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发布,将实施八大任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重庆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重庆市在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体系中设立质量提升考核指标,将质量提升行动作为专项目标对市级部门进行督查考核,把质量提升、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纳入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支持事项,将“青年质量提升示范岗”和“重庆市质量强市建设示范区(县)”纳入市级以下创建示范项目。

重庆市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出实招,付真金。今年,重庆市政府批准设立质量提升专项资金,每年1000万元,由市级财政纳入预算进行保障。铜梁区财政支持市场监管经费近2000万元,酉阳县财政拨付食品安全抽检经费210万元,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支持项目经费7000余万元。重庆市推行的“考、督、奖”质量工作机制,极大地推动、激励了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在建设质量强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真抓实干。

坚持党建引领

质量管理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重庆市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质量工作领导,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推进质量领域改革,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链完善。

凝聚向心力,铸就硬实力。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党建引领、质量提升”活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质量发展优势。全市各区县广泛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开展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质量提升一线高高飘扬。南岸区积极推动“小个专”领域“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形成了镇街与部门共抓、党建与业务共融、模范与品牌共建的“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模式,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江津区联合重庆三峡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引领质量提升”经验交流座谈会,分享了“三峡质量故事”,助力党建和企业管理有机融合,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铜梁区开展质量管理标杆企业学习交流活动,用“红色基因”激发本土品牌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树立质量标杆,提升“龙乡质量”,打造“龙乡品牌”。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到食品经营单位督导检查。

重庆市开展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研究制定《重庆市市政工程质量评价指南》和《重庆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评价指南》,落实建设、检测、施工、监理等单位质量责任,全过程进行质量管控,完善以建设单位为首要责任的工程质量责任体系。在重点行业、区域或产业园区实施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仅2022年,该市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就涵盖汽车、食品、农产品以及两江新区大地企业公园、彭水工业园区等70个行业领域或产业园区,参与企业达1620家,帮助企业增加产值,指导企业降低质量管理成本,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西部领先。

重庆市坚持实施“百千万”中小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升行动、“百千万”QC小组活动、“百千万”质量人才培养计划、“百千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活动。全市建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点275个,综合运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指导1868家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质降本增效,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攻关436家(次)、质量诊断398家(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3486个,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760余万元,指导1129家企业新增注册QC小组5359个,QC小组活动创可计算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1.87亿元。

质量管理帮助农业走上康庄大道。“东有城口、西有江津”,两地以质量管理助力乡村振兴,给农业产品深加工提供了产业化支撑。城口县建设城口老腊肉产业质量服务站、推行产品质量分级,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成就了品牌价值达3.86亿元、年产值达15亿元的大产业。江津区着力提升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效能,实现富硒认证立项、富硒认证资质取得、富硒地方标准备案、富硒认证证书获得4个“全国率先”,组建全市首家富硒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多维度支撑江津富硒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质量管理帮助工业提质增效。璧山区通过开展摩托车生产行业等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带动全区各行业质量水平全面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89家“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质量改进活动,节约可计算经济效益共计达4502.41万元;指导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今年截至目前,共计节约质量成本2007.64万元。

质量管理帮助服务业品质提升。养老服务事关百姓福祉,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会同重庆康养产业研究发展促进会,探索制定了重庆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作业指引,用好质量管理方法,促进养老服务业质量提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全面掌握12个公共服务质量状况,科学呈现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满意程度,客观反映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聚焦民生关切

创新监管保障安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质量强市建设征程上,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党建统领不动摇,一手抓守安全底线、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手抓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特种设备监管水平突飞猛进,赢得万千瞩目。今年8月,“重庆市电梯全生命周期智慧安全管理服务体系”参加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馆展示。近5年来,重庆市持续完善电梯检测模块建设,已有21家单位进入检测试点;持续加强电梯96333建设,新开发建立电梯“四个率”动态指标,并将电梯应急响应率、故障困人率纳入对区县政府的安全生产考核;早于全国两年开展提升压力管道检验率三年行动,定检率常态保持在95%以上,位居全国前列;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推广运用,全市气瓶已登入系统145万只,实时上传充装信息367万条;完成“全国移动式压力容器平台”和“车用气瓶电子标签系统”与“智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系统”对接。


重庆市观音桥商圈等地开展2022年“质量月”宣传活动。

食品安全监管用科学思维、抓关键环节,以“守查保”专项行动为契机筑牢食品生产安全防线。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以大米食品安全追溯为小切口,以信息化追溯平台建设为载体,开展食品安全追溯试点工作。27个区县试点“山城有信”,探索食品生产“可视化监管”,初步形成全市食品经营监管首仓视频监管网络,深入推进餐饮服务“智慧监管年”行动,率先出台《网络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规程》,智慧食品安全监管获市场监管总局“创新案例”奖。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重庆市坚持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加快打造“山城有信”品牌,智慧监管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围绕“三品一特”安全建立健全了一批监督检查制度,统筹推进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心中有数、整改有效、安全有底”。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成功处置进口冷链食品涉疫事件20起。强化成品油快速检测能力,单个加油站检测周期从10天缩短到30分钟。登记处理投诉举报9.6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15万元。在2021年国家食品安全考核中,重庆获A级等次,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通报表扬重庆在国家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取得明显进步。药品安全工作考核连续获得A等。今年上半年特种设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零”目标,连年获重庆市安全生产先进等次,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件。

重庆市对标国际一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首批改革任务28项,10余项试点经验行之有效,争取纳入全国复制推广。今年1—9月,重庆新设市场主体42.78万户,同比增长3.97%,总量达335.98万户。对照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梳理纳入重庆市委文件贯彻举措159条,细化具体措施258条,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六专”模式获市场监管总局肯定,全市妨碍公平竞争文件及政策措施占比下降到8.44%。2021年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绩效考核获满分,位列全国第一档。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位居全国第七位,晋升一位。

夯实质量基础

质量技术服务助企纾困

重庆市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深化质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发展的共性质量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质量发展成果。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实现新突破。南岸区、经开区共同打造的“沃土质量驿站”入选全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创新构建“1+3+N”大质量服务模式,培育旅游休闲街区服务质量“领跑者”。涪陵区组织31个部门、27个镇街、3个园区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增设“涪陵质囊”61个,聘请质量专家上云上线答疑。万州区、开州区、云阳县建立跨区域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今年9月,两江新区“质量伙伴荟”暨“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正式亮相,为320余家企业提供质量技术综合服务。


“重庆市电梯全生命周期智慧安全管理服务体系”参加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馆展示。

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支撑经济发展。近年来,重庆市打造了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重庆)、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和国家质检基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食品药品检测基地等一批质量技术资源集聚平台。建设了国家汽车摩托车发动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国家级计量检测中心5个、国家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6个,市级计量工程技术中心3个、市级行业部门校准实验室和计量检测中心110个。61项国家级、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企业等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202项,一批“重庆标准”异军突起,标准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市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661家,营收达到82.57亿元,机构平均营收水平位列全国前列,每年向社会提供具有证明的检验检测报告近1100万份,为产品、工程和生态环境质量“保驾护航”。

推动质量变革

中国质量成就中国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重庆企业弘扬工匠精神,落实主体责任,依靠创新推进质量攻关,打造集质量、标准、技术、品牌等于一体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在市场竞争中锻就中国质量、培育中国精品。

产业升级要发展,科技兴企看三区。今年年初,《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制造业跃升发展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出台,重庆经开区指导64家企业申报2022年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54家企业成功获评。两江新区让创新成为持续推动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已经聚集了科技创新型企业超过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1159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61家,累计设立高端研发机构49家。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出台“一科三高”企业培育方案,培育科技企业1339家,同比增长26%。今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挂牌运营。

质量花开更烂漫,凭借东风上青云。近5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19.1%、28.9%,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质量强市、质量强业建设作为抓手,深入开展质量强区(县)、强镇、强园、强企活动,积极争创“国家质量创新先导区”“质量强国建设标杆城市”“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合力促进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不断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提升质量基础保障能力、技术保障能力,用好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手段,创建质量基础设施集成应用基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忠诚履职尽责

市场监管奋力书写质量强国新篇章

十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审视质量强市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守初心,担使命,强质量,再发力,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着眼长远,以“113661”工作思路谋篇落笔,以实际行动助力重庆各行各业质量提升,积极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重庆市市场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说,我们始终如一坚持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年年都有新起色、新突破。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工作坚持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机制化,诸多方面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一是从机构人员整合、磨合到融合,向做深“后半篇文章”、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赢得主动、彰显作为转变;二是从强化线下监管,向“因市而动”、全面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转变;三是从监管市场垄断行为,向积极作为、防止市场垄断和打破行政垄断并重转变;四是从注重履行自身职能,向发挥平台作用、推动形成多部门协同监管转变;五是从深耕市域市场监管,向携手并进、一体化推进成渝地区市场监管转变;六是从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向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变。

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一批集体和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树起了一批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的先进典型。这些荣誉是全系统干部职工忠诚干净担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尽锐出战、奋揖笃行的生动缩影。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2022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主责主业,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定位,进一步强化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重团结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忠诚为民、法治公正、务实严谨、担当清廉的文化价值理念,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嘹亮号角,重庆市场监管人必将奋力书写质量强国建设新篇章。

(本版图片由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 铸就“红色引擎” 释放澎湃动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