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创新平台经济治理的探路先锋——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局长金翔

2022-10-31 11:19:24 中国质量报

创新平台经济治理的探路先锋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局长金翔

□ 市 闻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和金翔约采访时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从北京领奖归来后,一大堆新任务在等着他:浙江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发展的文件亟待修改完善,浙江省平台治理创新案例教学课件需要编写,直播带货的数字化监管应用已启动筹划……

忙,一直是金翔工作中的常态。网监分局作为该局2016年新设立的职能部门,承担着为网络经济监管、平台经济治理探路的职责。作为分局负责人,金翔一上任就“压力山大”,而2021年浙江省全域推进的数字化改革,又把网监分局推到了改革破冰攻坚的最前沿,金翔的工作量也随之倍增。

陌生的爸爸 眼熟的乘客

对女儿来说,爸爸金翔的面孔变得越来越陌生了——每天女儿还未醒来时他已出门上班,等晚上回家时女儿却早已进入梦乡。倒是杭州地铁二号线站点的夜班安检员,对这个瘦高个的男人颇为眼熟,几乎每天晚上11时半,安检员总会看到他踩着点,匆匆赶坐最后一班地铁。

数字化改革全面启动后,网监分局牵头的改革攻坚任务一个接着一个,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作为负责人的金翔,经常加班到深夜。他的办公室里,常年备着洗漱用品等,每当任务进入攻坚阶段,办公室就成了他的家。

2021年春节,网监分局接到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部署的紧急任务——开发上线平台经济监管数字化应用“浙江公平在线”。从大年初一带领工作专班到局里集中办公,一直到元宵节项目上线,整整半个月,金翔没有回家吃过一顿团圆饭。

2021年5月,更繁重的任务又交给了网监分局——受命开发创新网络餐饮治理的“浙江外卖在线”。这个系统涉及到食品安全、骑手权益、交通安全等多跨场景需求,任务复杂繁重,建设时间十分紧迫,要求一周内拿出系统总体架构方案。

接到任务后,金翔和专班同事们吃住在办公室里,没日没夜地反复商讨、反复推演、反复论证,否定了无数个想法,推翻了无数个方案。等到最后一天开全局会议听取汇报时,他已累得几近失声。当他用嘶哑的嗓子把方案演示汇报完,在一阵短暂的沉默后,所有的领导和与会人员都报以最热烈的掌声。“那一段时间,有种浴火重生的感觉。”金翔说。

技术的能手 跨界的里手

在金翔看来,要成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仅仅有勤勉是远远不够的,“作为新时代的公务员,既要有浴血奋战的拼搏精神,更要有在高科技条件下打赢‘现代化战争’的能力和素养。”他说。 

工作中,金翔总是敢于尝试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来解决监管难题。这一点,在开发区块链固证系统时,很多人印象颇深。2018年,在该局建设网络交易监管平台时,遇到了风险线索基层落地难的问题,基层执法人员收到下发线索后,监测截图和记录的数据无法作为执法证据使用。“要用就用最先进、最前沿的技术。”金翔想到了运用区块链技术。而彼时,区块链技术刚刚兴起,实践成熟应用案例还很少,许多人对区块链应用不了解,甚至存有质疑。金翔坚持大胆探索、小心求证,从实证出发,走访多家研究机构,组织国内顶尖研发团队对该技术在执法取证领域应用进行了潜心研究、集中攻关。最终历时10个月,建成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首个区块链固证系统,为基层执法破解了一大难题,使执法效能大大跃升。

技术攻关难,统筹协调更难。“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系统的成功开发,让人们对金翔多跨场景统筹和协调能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该系统涉及到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骑手权益保障、平台治理等方方面面,需要协调的场景远超出市场监管系统。为此,他充分运用数字化优势,从系统重塑、流程再造着手,遵循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提出的“自成系统、互成系统、共成系统”理念,以数字协同带动业务协同,进而实现部门协同。同时,他坚持共治共建共享,用数字化系统联通了政府侧、企业侧、社会侧、个人侧,实现“四侧打通”。如在平台上建设的“阳光厨房”,不仅监管部门可以看,平台可以看,消费者也可以看,全省“阳光厨房”的观看人数目前已超过2000万人次,真正把数千万名消费者变成了“监督员”。

算法的精度 服务的温度

浙江是网络经济先发地和主要平台所在地,承担着为全国探路的重任。而平台经济监管面对的是具有超级体量、超强技术实力的平台企业。与高手过招,对监管部门是一个艰巨的考验。为此,金翔带领团队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以技术对技术,以算法对算法,构建成了一个集信息全网监测、风险动态感知、数据聚合画像、问题智能分析、证据在线保存、线索闭环处置于一体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实现对“二选一”“低于成本价销售”“网络传销”等高风险违法行为的精准发现和智慧监管。

面对外卖平台的“算法围城”,金翔组织研发人员创设了“合理时间”校验规则,推动平台3次修改骑手算法规则。为了能真切感受外卖小哥的实际境况,金翔组织专班同志顶着烈日做兼职骑手,通过反复分析轨迹、解析数据模型,让平台调整骑手考核规则,使全国数百万骑手因此受益。

抽象的数字算法背后,传递的是监管与服务的温度。一项项推进改革的硬核举措,有力破解了过去管不到、管不了、管不好的治理难题。2022年3月,在疫情防控形势吃紧的关键时刻,落实浙江省外卖骑手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又落到金翔和他的同事们身上。他带领团队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将全省日接单外卖骑手的核酸检测率从59%提升到了99%,守住了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底线,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江河眷顾奋楫者,星光不负赶路人。金翔牵头开发的“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重大应用双双荣获全省“改革突破奖”金奖,成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目前“浙江公平在线”已覆盖全国470家重点电商平台,对近1900万家网店、8亿件商品实施在线监测,共发现并闭环处置风险线索4.9万条,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2万件,真正使监管长出“牙齿”,让“数字”显现威力。通过“浙江外卖在线”,全省15万家外卖餐饮商家中,“后厨阳光化”覆盖率超90%,对700亿单外卖餐食实施闭环管理,全省消费者对外卖餐饮的投诉举报下降了12%,外卖订单量上升了53%,让监管工作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让外卖行业得以实现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中国质量报》【做人民公仆 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