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质量提升行动助推湖北洪湖市水生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2022-10-31 11:18:17 中国质量报

洪湖味道 “膳”待天下

——质量提升行动助推湖北洪湖市水生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 李彩云 岳 壮 本报记者 张 华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经省级推荐、形式审查、专家推选等程序,全国共有75个农业品牌纳入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其中,洪湖莲藕、随州香菇等6个湖北农业品牌入选该计划。

湖北省洪湖市地处长江中游北岸,全市水域面积844.8平方公里。得益于丰富的水资源和良好的气候环境,洪湖市可用于水生蔬菜种植的水域面积达到5.67万公顷,以洪湖莲藕为代表的水生蔬菜种类达10多种。金秋十月,记者来到洪湖市采访,只见“鱼米之乡”呈现一派“四处野鸭和菱藕,秋收满畈稻谷香”的丰收景象。

2020年,为帮助解决洪湖市水生蔬菜产业标准创新滞后、公共品牌不彰、质量管理水平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等发展瓶颈问题,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将洪湖市水生蔬菜产业纳入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连续3年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此后,洪湖市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的原则,不断建立和完善水生蔬菜标准体系,已制定团体标准17个、地方标准1个。“今年,我们在前两年工作基础上,制定了《洪湖市2022年度水生蔬菜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建立健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重点,联合华中农业大学等有关单位,制定了《洪湖莲子》《洪湖藕带》两项湖北省地方标准。同时,大力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为荷叶茶等新型产品开展团体标准研制工作,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广检检测技术(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良介绍说,该公司在2020年开始执行洪湖市水生蔬菜产业质量提升项目,3年来累计服务企业28家次,解决质量问题128个,其中组织质量管理、标准宣贯等各类培训会6场,培训水生蔬菜企业132家次。

据洪湖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石光辉介绍,该市按“基地规模化、模式高效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营销品牌化”的模式,倾力打造“湖北第一,全国有名”的水生蔬菜特色产业,水生蔬菜年产量、加工企业数量、加工产值均居全国县市第一。截至2021年底,洪湖市莲藕种植面积两万多公顷,总产量32万吨。全市共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两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水生蔬菜种植加工产值超75亿元。

湖北忆荷塘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兴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该公司按标准化种植加工的荷叶茶、荷花、莲藕、莲子、藕粉等系列产品,于2021年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终端市场已覆盖全国。“在近期开展的首届‘洪湖味道,膳待天下’评选活动中,我公司忆荷塘荷叶茶系列产品荣获‘洪湖市十大好礼’称号。”该公司董事长刘磊告诉记者。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按照“认证一个地标、开发一个产品、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思路,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生产和品牌培育,采用双品牌模式,即区域公用品牌(洪湖莲藕)+企业品牌(华贵),把地方特色优势产品,做成了当地农户致富奔小康的特色优势产业。

“质量提升活动的持续开展,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有效促进了水生蔬菜产业的转型升级。”石光辉说,目前,洪湖市共创有洪湖莲子、洪湖藕带、洪湖大闸蟹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个有机食品,23个绿色食品,10个产品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其中,“洪湖莲藕”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2020年,洪湖市水生蔬菜入选农业农村部等8部委联合命名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地方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