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温州泰顺以“四个你我”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2021-12-13 17:28: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市场监管局以保障食品安全为核心,结合食品安全县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及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相关工作要求,将“四个你我”活动作为推进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构建的重要内容,多举措多维度落实活动的各项举措,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理性、有序地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管理,切实促进群众的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你点题,我检测”,激发公众热情。结合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针对老百姓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和焦点,开展系列抽检工作。一方面该局执法人员在食品监督抽检过程中,通过“你点我检进校园”、“你点我检进市场”等活动,邀请学生教师、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参与抽检互动,先后在育才中学、泰顺中学、利民农贸市场和城北农贸市场组织你点我检活动4场次,抽检食品(含农产品)20个批次,发放粘贴宣传资料185份,切实推动社会各界了解食安工作举措、成效。另一方面,依托农贸市场的食品快检室,定期开展“你点我检”快检互动,以及免费为公众提供蔬菜、水果等日常消费“菜篮子”产品的快速检测,广泛推动“你点题,我检测”在农贸市场的这一平台的有效开展,激发和提升社会各界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热情兴趣。

“我执法,你参与”,引导群众参与。结合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等专项整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全程参与相关食品安全执法活动,让公众切实体验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是全过程,切实提高公众参与“我执法,你参与”等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查处结果及整改情况等及时告知参加检查人员,确保活动具有较强的互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泰顺县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我执法,你参与”活动7次,检查经营户100余户次,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社会参与人员40余人次。

image.png

“我宣传,你传递”,广泛发动力量。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载体,积极发动乡镇食安办力量,将食品安全知识等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当中,凝心聚力,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学习食品安全知识的兴趣和热情。有针对性地组织食品安全宣传进乡村大舞台、进文化礼堂、进文化馆等活动,将食品安全宣传植入文化演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抢答互动活动,激发公众广泛参与。截至目前,已开展现场宣传咨询小型活动等23次,通过LED显示屏等平台播放食品安全宣传视频、语音和文字300余条次,设置食品安全宣传灯箱56个,宣传墙58幅,悬挂食品安全宣传横幅136条,有效激发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image.png

“你举报,我查处”,畅通维权渠道。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领域投诉举报工作,落实专人对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举报投诉平台”等工作平台。利用“3.15”消费教育、诉调对接、放心消费等活动,切实调动社会各界通过对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等方式参与到食安的社会共治中来。同时,进一步强化应急联动的快速出动和有效处置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执法“诉转案”硬手段,切实将“你举报,我查处”机制落实到实处。今年以来,已累计共受理食品安全举报(含“诉转案”)37起,核实立案查处2起,对相关投诉举报的处置投诉举报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参与,查处结果及整改情况均予以及时通报,取得良好的效果。 (庄永玮)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工作纪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质 ...

  •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长庆油田国家级页 ...

  • 福建省福安市甘棠镇茶树苗无性系繁殖 ...

  • 快检室直接进菜场 保障“舌尖上的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