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天候、心服务” 温州泰顺争做利企惠民的质检先锋卫士

2021-12-13 17:2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市场监管局检测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找梗阻、提想法、定计划、抓落实,以更具温度、深度、厚度的生动实践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企业群众建立了一条便捷、高效、零障碍的送检通道,切实提高了企业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学,筑牢红色信仰之基

一是强化重点深学。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表,抓牢重要环节、重要精神、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常规集中学习;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每位党员积极交流学习心得,结合自身岗位提出一句话承诺并上墙,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是丰富载体促学。以“周一夜学”、主题党日、支部大会专题学习等活动为载体,“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通过参观红色基地、观看红色纪录片、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多种形式,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灵活运用“学习强国”、网络学堂等新媒体课堂,实现线上课堂分散自学;定期晾晒学习进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向纵深拓展。

三是结合职能活学。将党史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实地技术培训、专家授课、专业晋升教育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检测中心实验室管理和技术能力。近年来,先后新建水表、燃气表、眼镜配制、电子血压计等6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有效解决了此前该类计量器具检测需求量大且资质空白的问题,为该县基础民生领域创造了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环境。同时新增认证食品检验资质参数95项,现认证项目参数总量达到558项,实现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基本覆盖。

二、主动干,彰显蓝色市监力量

聚焦服务,主动上门提质。组建检验检测技术志愿服务队,落实一名党员带两名技术人员的小分队,以“优化服务,提质增效”的总体目标,结合日常检验检测工作,主动上门开展“三服务”活动,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实时记录产品开发和中试过程中存在的质量相关问题并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今年以来,已上门服务企业23家,征询企业意见15条,成功协助企业解决富硒锌茶(大米)的种植生产配料比、果酒酿造过程关键技术指标质控等技术难题4个。

聚焦需求,优化流程提速。引进燃油加油机自动检定系统,实现了加油机强制检定从传统检定模式向智慧检定模式的转变。通过老旧设备自动化技术改造,将现场检定时间缩短50%,数据处理和证书制作时间缩短80%,大幅缩短企业检定所需时间,切实提高了检验检测工作效率。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技术人员46人次,检定加油机302枪次,一次检定合格率95.74%,得到了各加油企业一致好评。

image.png

聚焦改革,数字赋能提效。紧抓数字化改革契机,推动“互联网+检验检测”便捷受理和“智慧检测”精减时限两项技术革新,补齐了传统计量检测项目的“送检难、检测慢”短板。紧盯民生密切相关的民用三表、加油机、验光仪等14类强检计量器具领域,将计量器具检定合格证证书制作系统与“浙品码”系统进行对接,全面推行“浙品码”,实现智能精准监管产品质量。截至目前,已生成“浙品码”556件,实现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00%赋码贴码。

image.png

三、主动帮,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推行接待专人化,让企业“少费时”。设置党员服务岗,为该县企业群众咨询办事提供“专岗”服务,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系统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职能资源,做到“一个窗口”进出,“一站式”办结服务。自成立以来,已协助该县10余家企业完成浙江制造“品字标”、“丽水山耕”认证以及企业标准制修订等工作,有力提升了该县企业的品牌价值,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image.png

推行业务受理线上化,让企业“少跑腿”。先后进驻e-CQS计量强制检定业务管理平台和“浙里检”服务平台,实现委托检验业务网上办理率100%,切实降低该县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在承担政府监督抽检任务之余已免费接受企业及群众送检产品301批次,解答产品质量咨询30余次,累计为企业及群众节约费用16万余元,

推行实验室开放常态化,让企业“少付钱”。建立实验室全年常态化免费开放机制,全天候向企业开放共享22台实验室高精尖仪器设备。在能力资质范围内为新创办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检测服务,让辖区内更多的新办企业和自主创业者能共享检测资源开展产品测试。截至目前,已提供实验室共享服务42次,惠及企业30余家。(潘琪 刘行佐)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工作纪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质 ...

  •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长庆油田国家级页 ...

  • 福建省福安市甘棠镇茶树苗无性系繁殖 ...

  • 快检室直接进菜场 保障“舌尖上的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