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认证从业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2021-12-13 17:02: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由市场监管总局统一抽取被检查对象,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筹协调安排,从8月下旬开始,各盟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全国统一“认证行政监管系统”提供的获证组织信息,开展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采用获证组织现场查验、档案检查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认证机构认证人员不到现场、冒名顶替、伪造认证档案、认证实施过程中未对关键过程和场所进行审核、严重减少审核时间、审核组不具备相应资格和技术专业能力等问题,同时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无证出厂、销售,伪造、冒用认证证书和标志等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查处。

此次专项检查,涉及全区88家获证组织,13家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183张。其中: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64张,占比34.97%;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张,占比0.55%;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3张,占比1.64%;保养和维修服务认证证书1张,占比0.55%;建筑施工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1张,占比6.01%;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张,占比0.5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54张,占比29.5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43张,占比23.50%;森林认证证书2张,占比1.09%;绿色食品认证证书3张,占比1.64%。全区共出动认证监管人员408人次,发现问题220个,责令21家企业限期整改,其中1家企业因能耗双控已于7月29日全面停产,2家企业5张证书被暂停,2家企业未配合检查工作,实际检查83家企业、175张认证证书。

通过监督检查结果分析,内蒙古自治区获证组织认证有效性不断提升,认证活动较为规范,认证机构对认证活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增强了认证的公信力和有效性,认证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企业内部管理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盟市市场监管局要将此次获证组织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相关认证机构,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要加大认证监管力度,规范认证市场秩序,认真履行认证监管职能,及时跟踪相关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的整改情况;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执法;对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投诉举报多的,要加大认证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查认证违法行为,规范认证市场秩序。二是各认证机构、获证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相关认证机构要全面分析查找原因,对照相关认证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要求,逐条逐项进行查漏补缺,自查自纠。同时要协助获证组织查找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做到全面整改,不留死角。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则的要求,完整、客观、公正地开展第三方认证,不得接受可能对认证活动的客观公正产生影响的资助;不得从事可能对认证活动的客观公正产生影响的产品开发、营销等活动;不得超出批准范围从事认证活动;不得在认证活动中随意增加、减少或者遗漏程序要求;及时对认证的产品、服务、管理体系实施有效的跟踪调查,发现认证的产品、服务、管理体系不能持续符合认证要求,应及时暂停其使用或者撤销认证证书并予公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工作纪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质 ...

  •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长庆油田国家级页 ...

  • 福建省福安市甘棠镇茶树苗无性系繁殖 ...

  • 快检室直接进菜场 保障“舌尖上的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