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特检院龙岩分院:打造“三个过硬”队伍,展现“特检卫士”担当

2021-11-24 22:2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福建省特检院龙岩分院始终把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当作发展的第一要务,坚持严要求、高标准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技术精、素质高、作风硬的特种设备检验队伍,为做大做强特种设备检验技术机构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核心能力建设,打造技术过硬队伍。龙岩分院以加强核心技术竞争力为主线,以提升检验基本能力和检验技术优势能力为工作重点,切实为区域内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治理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破解技术难题。2019年,该院在龙岩陆地港安装了首台45吨集装箱正面吊起重机,同时,该院专门成立了正面吊起重机技术攻关小组,由分管副院长率队赴福建省特检院进行参观学习,聘请国内起重专家进行授课及现场指导、分析技术参数、共同制定检验方案,协助龙岩陆地港集装箱正面吊起重机顺利完成验收,填补了龙岩起重检验检测在该领域的空白。此外,龙岩分院还在工业循环水处理检验检测、钢丝绳无损检测能力建设、燃煤链条炉分层燃烧改造、余热发电机组循环冷却水处理等方面形成核心技术,既帮助企业消除大量安全隐患,还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长效的技术保障和增收节支。截至目前,已为长汀一家企业制定一套蒸汽回收节能方案,仅此项节能措施可为企业每年节能增效达100余万元;对一家饲料企业的锅炉进行节能整改,锅炉热效率明显提高,煤耗比整改前降低20%以上,大幅提升企业效益,收获企业感谢和锦旗。

实施人才强检战略,打造素质过硬队伍。该院多渠道、全方位充实特检事业中坚力量,对新进检验员采取三条措施提升检验能力和检验质量,即建立导师机制,遴选出专业理论和业务水平较强、爱岗敬业的检验师作为指导老师,对新进检验员实施以师带徒的方式,承担“传、帮、带”培养任务;建立抽查机制,质量监督组通过现场检验质量监督检查和分管副院长对新进人员开展飞行抽查,进行现场指导,促使年轻检验员检验能力快速提升;建立考核机制,质量监督组每月组织年轻检验员进行一次检验项目笔试、面试及现场实践操作考核;对中层干部着重提升五种能力,即政策法规检验能力、计划执行统筹能力、沟通协调表达能力、写作宣传总结能力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其在部门工作中的领导、管理和示范作用;对全院职工开展会干、会说、会写、会总结、会创新“五会”技能培训,树立服务意识、管理意识、公关意识、法规意识、文明意识“五种意识”,进一步提升队伍的创造力、执行力和公信力。组织开展“内部小讲坛”“院标我来讲”等活动,由每位一线检验员选定一个院标,结合自身检验实际进行宣讲,使院标、院训真正融入和运用到日常检验工作中。出台培训积分管理办法,将职业化培训、职业资格培训、特检技术讲坛、网络课堂等纳入积分培训范畴,将积分情况与年度考核、专技岗位、细分岗位聘任相挂钩,激励员工通过再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搭建廉政教育平台,打造作风过硬队伍。该院坚持业务技能和廉政建设相结合,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一是规范服务行为,树立“依法检验、真诚服务”观念,推行首问责任制、廉政承诺制,把检验与服务寓于效能建设中。二是加大纠风力度,由监察室联合检管室直插一线,每季度走访15%以上的服务单位,重点督察检验员的检验质量、廉洁自律、服务态度等方面,将行风效能、廉政建设、检验检测责任事故、用户满意度等列入员工季度绩效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三年来该院累计走访服务单位200余家,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即知即改,受到服务单位称赞,客户满意度达100%。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廉政学习、纪律检查、工作例会、培训教育等契机,运用正反典型案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并在每年七月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教育月”活动,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新取证人员的培训内容,增强新进人员廉政意识和职业道德。(陈洁)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宁波:手机扫码,追溯卤肉食品“ ...

  • 昌邑:芦花飞如雪 苇海收割忙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大梁楼村蔬 ...

  • 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药械化监管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