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多措并举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21-11-24 22:2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的部署要求,连日来,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强化监管、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拧紧“安全阀”,织密“防护网”,切实筑牢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防线。

1637743463(1).png

织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责任网”,拧紧校园食品安全的“保障阀”

压紧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指导辖区内学校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着重检查辖区内学校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制,是否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学校食堂及落实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食品安全制度是否建立并有效运行,是否配备了符合相关规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是否明确,是否建立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是否建立了切实可行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为校园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强化校园周边市场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责任,签订《校园周边经营单位安全、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全力拧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保障阀”。

织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网”,拧紧校园食品安全的“压力阀”

始终把监管作为主责主业,以“日常监管”+“专项检查”+“联合检查”为形式,加大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检查和监管力度,切实拧紧校园食品安全的“压力阀”。一方面,加强对校园内部的监管检查力度,对学校食堂和各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加工及储存场所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食堂各功能区布局和流程是否存在交叉污染,原料库各类食品原料分区是否合理,洗手更衣间、清洁工具存放与清洗区域是否按规定布置;从业人员是否落实健康管理制度,是否依法从事餐饮加工工作;食品及原料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存在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的行为;检查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和食品添加剂未落实“五专”管理行为;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是否符合规定;冷冻、冷藏、餐用具消毒、清洗、防蝇、防鼠等设施设备是否按规定配置并定期维护;食品及原料是否按规定储存,原料、半成品、成品及非食品原料是否混存混放,存在交叉污染现象;自查、留样、晨检及午检、陪餐等各项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是否正常运行并规范使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宣传落实情况是否到位等。另一方面,联合教育、公安、综治等相关部门和机构以校园周边200米内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经营单位、食品摊贩、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场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集中整治,重点检查证照是否齐全,疫情防控措施、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是否经营“麻辣、山寨、五毛”食品,是否经营“三无”文具用品和儿童玩具,价格公示是否到位,校园周边经营承诺是否履行到位等。自校园安全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开展县级联合检查1次,乡镇联合检查48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28人次,共检查学校食堂1326家次,托幼机构食堂352家次,校外小饭桌8家次,营养早餐配送单位105家次,校园周边200米内食品经营者1846家次,排查风险隐患62个校园周边市场经营主体600户,现场督促整改问题62个,已全部限期跟踪整改到位。

织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宣传网”,拧开校园食品安全的“音量阀”

增强食品的安全意识,必须加强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渭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把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家校工作群,及时推荐发布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相关信息,通过召开座谈约谈会、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加强食品安全网格员培训等形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四进”活动(即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进市场主体),多角度多层次介绍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畅通渠道拧开校园食品安全的“音量阀”,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和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了“党政同责、全民参与、群享共治”的食品安全氛围。

通过开展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顿,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环境,守稳筑牢了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为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下一步,渭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日常巡查,持续在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上用心用力,坚决守住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真正让师生放心、家长安心、群众顺心。(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宁波:手机扫码,追溯卤肉食品“ ...

  • 昌邑:芦花飞如雪 苇海收割忙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大梁楼村蔬 ...

  • 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药械化监管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