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铁岭“质量攻关”行动为橡胶企业解决“急难愁盼”

2021-11-24 22:3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辽宁省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质量攻关”工程,依托铁岭橡胶研究院,积极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以“滴灌式”服务模式,将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知识产权、“放管服”等整合一体的“质量链”,深度融合于橡胶密封制品“产业链”,不仅推动了橡胶产业转型升级,也进一步擦亮了铁岭市特色产业名片,铸就了“铁岭橡胶”品牌新形象。

1637741142(1).png

工人对橡胶半成品进行称量

搭建五大服务平台 护航橡胶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提升铁岭市橡胶产业质量管理水平,铁岭橡胶研究院通过打造混炼胶供给平台、检验检测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创新模式平台、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等五大服务平台,为全市橡胶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铁岭橡胶研究院利用自有年产5000吨混炼胶生产线,搭建混炼胶供给平台,采取统一原材料采购、统一混炼、统一质量管理、统一配送的原则,实现了对全市橡胶企业的统一供应;依托省级橡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抽检形成橡胶制品质量分析报告,针对企业产生不合格产品的原因进行质量剖析,助推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成立了由国内、省内、院内专家组成的技术专家团队,通过技术服务,增强了技术研发服务平台的粘性,为企业在技术攻关上作出贡献;打造创新模式服务平台,通过实施“创新平台+AB角”的运营模式,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以铁岭市政府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注册、编码先行用于橡胶产业的政策为契机,推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工作,为各企业和产品赋码,真正实现产品可溯源。

开展“把脉问诊”特色服务 助力橡胶企业提质增效

“我们企业一直无法攻克产品耐油、耐老化等技术难题,导致轮胎生产配件的订单不断缩减,公司发展困难。今年,我们向平台求助,获得了服务专家的技术支持,公司迅速破解了该项技术难题。如今企业订单不断,订单金额已经从10万元增长到100万元。”铁岭嘉利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程昱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企业不知道去哪求助、跑几个地方都解决不了的事,现在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都能解决。

今年,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在质量诊断、质量攻关、品牌创建、人才培养、技术基础服务等方面开展特色服务,通过为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寻找“病源”、分析“病因”、治疗“病症”,为企业量身打造“对接式”“跟踪式”“扶助式”“打包式”“上门式”服务,着实破解了企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目前,“一站式”服务平台已服务企业150余家,开展技术咨询服务2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0多个,为企业挽回质量损失近1000万元。

组建“质量经纪人”服务小组 当好橡胶企业的参谋助手

今年,在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中,铁岭市被确定以橡胶等特色产业为基础开展全产业链服务试点。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谋划、科学施策,将试点方向确定为依托铁岭橡胶研究院对全市200余家橡胶密封制品企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并联合起草了省内首个《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和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形成统一规范的管理体系。

针对部分橡胶企业质量意识淡薄、质量管理工作人才匮乏等问题,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一站式”服务平台,组建“质量经纪人”服务小组,协助企业做好质量体系认证、国军标体系认证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制修订等工作,为企业提供注册商标、申报专利、年报指导、特种设备检验和计量器具检定等相关服务。

1637741157(1).png

检测人员正在对橡胶制品拉伸性能进行检测

一年来,铁岭市通过搭建五大服务平台、实施“把脉问诊”特色服务、组建“质量经纪人”服务小组等形式,对橡胶企业开展质量诊断、质量攻关、品牌创建、人才培养等“滴灌式”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全市橡胶密封制品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7%以上,产业产值年递增5%,产业税收年递增3%,“铁岭橡胶”品牌价值由21.25亿元增加到30亿元,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供稿: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宁波:手机扫码,追溯卤肉食品“ ...

  • 昌邑:芦花飞如雪 苇海收割忙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大梁楼村蔬 ...

  • 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药械化监管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