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哈尔滨市多部门联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演练

2021-11-11 10:13: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在松北区润恒市场举行。此次演练由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市场监管组主办,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冷链专班办公室)承办。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栾志成、市场监管局局长郑晓辉、专班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疾控专家现场观摩和指导演练。

image.png

此次应急处置演练模拟情景为哈尔滨市指挥部收到省外通报,A省A市ABC企业采购1批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产自阿根廷冷冻牛肋排流入,第一时间交办市场监管组冷链专班组织开展排查管控工作。市场监管组冷链专班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部署市场监管、工信、交通、商务、卫健等部门展开物品布控、人员管控、溯源排查、核酸检测、消杀等处置工作,督促涉及的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运输车辆、驾驶员及时停止生产经营活动。

image.png

为达到实战练兵的目的,现场参演人员全程穿戴防护服,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戴口罩、手套、护目镜,做好个人防护;为真实模拟进口冷链食品可能会出现的流向和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复杂状况,共设置了冷链专班指挥、农贸市场、商超、食品生产、车辆运输、进口冷链食品冻库等6个主要处置场景。

image.png

演练全景展现出冷链专班各成员单位多部门应急响应和协调联动,体现了演练人员“实”(实际岗位工作人员)、演练场景“全”(全链条6个场景)、演练过程“细”(细化工作环节)、演练技术“新”(“黑龙江冷链”平台线上排查)、演练职责“清”(各部门职责明确清晰)的特点,全过程呈现为一次标准化的处置范例。

image.png

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各部门在进口冷链食品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中的职责分工,展现了各部门快速响应、精准管控、果断处置、规范处置的工作流程,为科学规范处置进口冷链食品突发疫情防控积累了经验。

image.png

实战演练结束后,疾控专家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此次演练策划科学、组织周密、设置合理、程序完整、结构清晰、配合密切,检验和评估了各部门在应急状态下实现集中指挥体系的运行和应急响应能力,充分展示了参演人员在涉疫产品追踪溯源、信息推送、个人防护、样品采集、密接人员判定和隔离转运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专家也指出,实际进口冷链食品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出现的问题可能会超出演练中预期的环节和场景,要进一步提高综合分析研判水平,基于风险等级采取精准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企事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液化 ...

  • 轨道交通企业如何应对TB/T 31 ...

  •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首炉燃料装载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