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实现“三个零发生”!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保障工作

2021-11-10 21:1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李文涛 李倩)今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由西安市场监管人组成的专业化、规范化保障队伍,履职尽责,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确保赛事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零发生、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零发生,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为精彩圆满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助力。

image.png

十四运会是陕西历史上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为了以最高规格、最严标准完成赛事的各项保障工作,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凝聚一流保障合力,成立十四运会统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西安赛区食品安全保障总体保障目标,牵头成立食品安全保障部和食品总仓监管指挥部,协调成立全运村食品安全监管中心,分别组建了103人的省、市食品总仓食品安全保障团队,179人的全运村食品安全监管团队和49人的残运会接待基地食安中心保障团队,建立了食品生产经营、检验检测、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应急保障等5个保障组(专班),并成立市级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技术专家组,构建起市区两级市场监管联动保障体系,凝聚了西安市场监管部门赛事保障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了保障任务精准落实。

image.png

周密的工作部署彰显了西安市场监管部门高质量的重大活动保障能力。今年以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在强化“人员素质、检测能力、食品安全质量标准、应急演练”等方面持续发力,为高质量保障能力提供了多元化支撑。

image.png

开展十四运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累计培训监管保障人员2.5万余人次。确定西安市食品药检所和市质检院为十四运会食品安全检验承检机构,完成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扩项评审、食源性兴奋剂检验室升级改造和检测设备配备,实现了53种食源性兴奋剂检测项目全覆盖,市药检所成为全省唯一具备兴奋剂全项检测能力的机构。开展“十四运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编制完成西安地方标准555项,涵盖食品质量安全、运输储存、质量追溯、检验检测等15大类77类。成功承办十四运组委会西安赛区III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和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实战应急演练,以食品总仓、全运村保障为重点,模拟全流程全要素保障,组织开展7次试运行保障演练,对全运村餐厅进行满负荷保障压力测试,进一步优化保障程序步骤。

image.png

用一流的服务保障助力赛事精彩圆满。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一赛事一方案一主管”“一酒店一场馆一专班”“一企业一方案一团队”模式,坚持赛前指导、赛中督导、赛后总结,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事保障提供全流程全要求精准保障。赛事保障期间,累计派出1043名监管人员,对全运村、残运会接待基地、71家次酒店、23个比赛场馆、2个食品总仓、10个食品生产企业,实行24小时驻点监管。严格落实食品总仓“五统一”保障机制,实行全流程闭合管理,累计完成980车次,638个品种,18.9万箱(计数类),1358.5吨(计重类)食材保障任务。严格制定运动赛事食材检验检测标准要求,完成食源性兴奋剂检测1237批次、快速检测11161批次、监督抽检544批次、餐饮环节赛前风险监测665批次。赛事筹备工作开始以来,累计出动监管人员11372人次,保证安全用餐3630余餐次,206.44万人次,高质量完成了72个比赛项目(含测试赛)、火炬传递、开闭幕式、贵宾接待、封闭点位等保障任务,实现了“三个零发生”的保障目标。

image.png

与此同时,以赛事举办为契机,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主责主业,从严规范市场秩序,奠定了良好共治基础。

全行业强化整治,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八大专项行动,对全市15.4万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方位监管和整治,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356起。在全市5337家零售药店对含兴奋剂类药品实行“一贴二查三建立”监管措施,严防药源性兴奋剂发生。加强对涉赛事45152台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委托第三方抽检特种设备7721台件。全领域严格执法,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民生案件“铁拳”行动,深化开展市局与区县局“立体执法”,推进区县局之间“交叉执法”,实行局、队、所“联动执法”。充分发挥“西安市网络交易监管平台”作用,在全国率先搭建“网证先锋系统”,主动探索“并行取证模式”,积极构建食品安全网络协查机制,网络执法办案能力显著提升。全链条筑牢疫情防线,全面推广“陕冷链”系统,坚持人物同防、闭环管理,督促冷链仓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严格”(专班管理、专区存放、专道出入,严格一库一清单、严格制度公示、严格每日报告出入库动态),筑牢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防线。全方位宣传动员,持续开展“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举办“食品安全共治共享、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让‘十四运’精彩”系列宣传活动10余次,制作发布微视频9部,累计在各类新闻媒体刊发十运会及残特奥会新闻报道1200余篇次,其中刊发保障工作先进人物及事迹报道15余篇,对外发布消保维权典型案例9个、铁拳行动典型案例30个。联合陕西电视台设立《市场大搜查》电视节目,持续跟踪报道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工作动态,累计刊发电视节目28期,有力宣传了西安市场监管人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精彩圆满所做的努力和工作,树立起西安市场监管人良好的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企事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液化 ...

  • 轨道交通企业如何应对TB/T 31 ...

  •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首炉燃料装载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