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扬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积压食品及原料专项清查行动

2021-09-03 12:4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及时规范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积压的食品及原料,严防不法企业使用过期的食品及原料再度组织生产食品、销售过期食品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9月1日起,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疫情防控期间积压食品(含食用农产品)及原料专项清查行动,规范处置积压食品及原料,及时清理过期失效的食品及原料,确保在效期内积压的食品及原料应用尽用、应用快用,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经济损失。同时,严厉打击故意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及原料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确保市场销售食品质量安全。

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清查对象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小作坊、食品批发市场、小食杂店、餐饮服务提供者等停产停工时间较长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产前,应开展库存清查,发现过期变质的食品及原料,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好台账记录。确因疫情原因导致过期变质的废弃食品数量较大,无法及时处理的,应当封存并标明“废弃食品”,在疫情防控限制条件解除后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产后,应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切实加强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的进出库管理。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洪昊表示,要加快库存处置进度。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可采取直接销售食品及原料、制作半成品销售、新增或扩大外卖业务、网络销售以及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及时处置积压的效期内食品及原料。

此外,餐饮单位直接销售食用农产品可以不进行包装,但应当在销售场所或网页明显位置标示相关信息,如实公布食用农产品名称、产地、进货时间、生产销售者名称等相关内容;如进行包装销售的,应当符合有关包装和标识规定要求。

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将针对重点对象,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监测力度:严肃查处使用过期食品原料生产食品;销售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霉变生虫食品;以改换包装、标签等方式销售或赠送过期食品;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违法违规行为;按要求做好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涉及违法犯罪经营活动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如发现相关问题,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线索。(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立 从独流老醋传承中汲取创新发展 ...

  • 广西探索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 ...

  •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在潇河产业园区建筑 ...

  • 陈渭:按照党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 蟹满虾肥!开海后首批渔获回港 秋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