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陈渭:按照党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2021-09-03 11:00:11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人物简介:陈渭,1935年6月出生在江苏宜兴;1954年到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机械系学习,1958年毕业;1956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从宁夏科委调入市场监管领域工作;1996年从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司副司长一职上退休。本报记者 李 滨 摄

与陈渭老人的见面约在他的家中。“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很自豪。作为一名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此时我想用3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感受,那就是:听党的话,按照党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虽然已有86岁高龄,但老人精神矍铄,思维清晰,提及过往工作生活经历有条有理。

“这是1983年7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劳动人事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给我颁发的荣誉证书,以表彰我20年扎根少数民族地区从事科技工作的经历。”老人指着一张泛黄的证书笑着对记者说,“这也是我积极践行‘听党的话’的具体表现”。

从江苏到宁夏

1935年出生在江苏宜兴的陈渭,于1954年到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机械系求学,凭借在校期间的优秀表现,于1956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8年10月陈渭大学毕业时,正值国家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虽然当时中央从全国各地抽调了不少干部到宁夏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但仍面临着人员不够的难题。为解燃眉之急,中央决定从部分高校分配部分应届毕业生到宁夏工作,南京工学院位列其中。

“宁夏是少数民族地区,当时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特别缺水,没有多少学生愿意去。面对这种情况,学校领导找到我说:‘你是党员,你带头去。’我当时未有一点犹豫,就和另外3个同学走进了宁夏。”说起60多年前的往事,陈渭颇为感慨。当年分配到宁夏科委工作的他,克服生活中的种种不适,常年深入工厂车间以及内地科研院校,为解决当地工厂生产链不配套和技术不到位问题尽心尽力履职。这样一干就是20年。

从科技战线到计量工作

1978年,陈渭从宁夏科委调入国家计量总局(1982年5月改为国家计量局)工作。当时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刚刚开启,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对外贸易步伐也在加快。如何让计量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服务民生?如何根据部门职能要求更好地履职?这是陈渭到新的工作岗位后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是他身体力行积极去解决的问题。

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缺乏大宗物资计量器具,我国从加拿大进口的小麦,在港口卸载时一般通过船的吃水量来核算重量,误差大,给我国外贸交易带来了很大损失。1982年,陈渭与相关部门积极合作,并与加拿大农业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后,最终决定用料斗秤计量港口大宗物资交易,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针对当时能源计量随意性大、无器具、不准确等问题,陈渭积极与原国家经委能源办沟通,组织开展相关调研,促使国家计量局出台了与能源计量有关的文件,要求所有能源计量必须配备计量器具,并对计量器具的测量范围等进行了严格规定。

为了推动企业计量工作有效开展,使相关方一目了然知晓情况,陈渭还牵头设计了企业计量器具合格标志,要求必须贴在器具上,并强调“计量一票否决”。

当年由陈渭等计量人推动的能源计量、计量器具合格标识要求等,一直沿用至今,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结计量工作,陈渭用“建立一套标准、传递至基层、要会正确使用、保证量值统一”进行了概括。由于在宁夏工作期间与企业接触多,了解他们在计量方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希望怎么解决,因此在国家计量局工作期间,他的工作主要围绕企业需求展开,其间还专门就工业计量问题给新华社写了文章,并直接促成《国务院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管理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一文件的出炉。

从计量到标准化

1988年,国家启动机构改革,将原国家计量局、国家标准局和国家经委质量局合并,组建成立了国家技术监督局。为促进业务融合发展,陈渭又积极发扬党员干部要“听党的话”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领导安排,将工作重心从熟悉的计量领域转至标准化方面,从计量司副司长调任标准化司副司长,直到1996年退休。

“标准化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强,需要不断学习掌握相关知识。”陈渭说,在标准化司工作期间,他将重心仍瞄向了民生和企业领域,取得了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

参与了食品标签国家标准的制修订。由于该标准内容事关食品安全,又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面向全国加强了宣贯,以扩大其影响力。其间,为规范市场,还对美国一饮料生产商将“果味饮料”不规范标称为“果汁饮料”的行为进行了查处。

针对当时公共场所标准多、使用乱的现象,以国际标准为准绳,与相关部门进行规范统一。其中,与交通部门携手,以北京机场高速为试点,解决了高速公路公共符号标注不规范问题,如将公里数法定计量单位由“Km”改为“km”。与航空等部门合作,统一了全国机场进入大厅和宾馆饭店大厅图形标志,改变了当时标注五花八门、自行一套的现状。

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1992年,由标准化司牵头,在广东省广州国际展览馆组织了采用国际标准产品展览会,涉及一万余种产品,增强了社会特别是企业对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的认知,促进了国产产品质量的提升。

推动标准化工作向多领域延伸。与公安部刑侦局成立了刑事侦察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用技术手段规范刑侦工作,有效避免冤假错案的产生,提高了工作效率。

推进农业标准化发展。针对上世纪90年代国内许多人仍存在着农业发展以靠天吃饭为主、不需要标准化的意识,强调我国是农业大国,标准化板块如果缺少农业是不全面的,农业要实现规模化、品质化发展,必须要走标准化之路,促进了《标准化法》中有关农业标准化内容的制修订。

积极参加WTO有关技术壁垒工作,特别是有关原产地保护相关内容的规范,包括名称、产地、品种、工艺标准等,获得了法国干邑主产区政府的认可,1995年被授予当地“荣誉市民”称号,也收获了当地农业部门的感谢。

在陈渭看来,标准能否有效实施至关重要。不能实施的标准,就是一张废纸。

回想80多年走过的人生历程,陈渭对记者说,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要“听党的话,按照党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和使命,无愧今生。

《中国质量报》【光荣在党50年】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蟹满虾肥!开海后首批渔获回港 秋天 ...

  • 高台巷道镇:梨园飘香迎丰收 硕果累 ...

  • 灵台:套种小辣椒 拓宽致富路

  • 浙江乐清: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 奥康:以工匠之心 铸质量之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