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内圣外王”管理模式夯实宁波帅特龙集团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1-09-03 11:02:30 中国质量报

锤炼“特帅”产品

“内圣外王”管理模式夯实宁波帅特龙集团高质量发展根基

□ 武 帅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当天,凝望着屏幕上红旗L5阅兵车从天安门前徐徐驶过,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特龙)全体员工沸腾了。在这个见证中国历史性成就的高光时刻,有谁能够想到红旗L5阅兵车从副仪表板、杯架,到车标、尾部装饰条等零部件,装配的都是帅特龙匠心制造的产品。

一辆汽车由两万多个零部件构成,零部件制造商更是数不胜数,以红旗L5阅兵车为代表的一些整车企业为何单单相中了帅特龙?帅特龙又何以2019年就获得国家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帅特龙负责人自豪地说。更令帅特龙人骄傲的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现在每3辆乘用车中就有一辆车装配有帅特龙的“单项冠军”产品。

创办于1986年的帅特龙是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汽车功能性内外饰件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内门扣手、外门扣手、中央扶手、顶棚拉手、遮阳帘、遮物帘、杯架、换挡机构、储物盒等产品。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汽车功能件,却是关系着每辆汽车质量安全、每位消费者生命安全的关键部件。比如内、外门扣手一旦出现产品瑕疵,就会出现车门关闭不严或车门打不开等各种质量问题,给驾乘人员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正是基于“为时代名车,供优质部件”的质量使命,35年来,帅特龙一直秉持“创造、责任、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总结实施了一套独特的“内圣外王”质量管理模式,使得帅特龙产品在技术、质量、成本上真正做到了“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内圣外王”出自于《庄子·天下》,原是道家的一种政治思想,帅特龙将其总结为“软硬”结合的管理,即自身的自动化设备、数字化车间等硬实力,与各大整车厂管理体系、精益生产、汽车行业质量管理工具等软实力有机结合,“内圣”指以人才与文化和两化融合两大支撑为基础,持续提升同步开发、供应商发展、产能扩张与精益三大内核;“外王”指专注主业、细分市场,开展高端、新能源汽车、国际和大客户市场四大拓展,实现“做精做强,成为汽车功能件领域领航者”的愿景。

“内圣外王”管理模式要求帅特龙员工,要把每一件产品的质量都做到极致,时刻谨记质量安全无小事。多年来,帅特龙率先在包括内、外门扣手在内的功能产品上逐一进行质量攻关,包括组建质量改进团队、收集各种质量问题信息、实施质量改进措施,最终达到产品升级换代。2019年12月,帅特龙乘用车车门内开拉手总成系列产品顺利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

独树一帜的管理模式,为帅特龙赢得了奔驰、奥迪、宝马、大众等整车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名录,企业先后收获宁波市市长质量奖、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专利示范认定企业等硕果。

帅特龙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实施“内圣外王”管理模式锤炼“特帅”产品,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以匠心守好主业,用“浙江制造”打造国际一流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陈渭:按照党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 蟹满虾肥!开海后首批渔获回港 秋天 ...

  • 高台巷道镇:梨园飘香迎丰收 硕果累 ...

  • 灵台:套种小辣椒 拓宽致富路

  • 浙江乐清: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