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提出并主导的汉信码国际标准发布

2021-09-03 11:04:0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徐 风)8月27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发布我国提出并主导制定的第一个二维码码制国际标准ISO/IEC 20830:2021《信息技术 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 汉信码条码符号规范》。这项标准是ISO和IEC近20年在二维码码制领域发布的第一个新的国际标准,是我国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发展的重大突破,填补了该领域我国国际标准制修订的又一空白。

据介绍,汉信码是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牵头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码制。汉信码在汉字信息表示能力和效率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数字和字符、二进制数据等信息的编码效率、符号信息密度与容量、识读速度和抗污损能力等方面,达到或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二维码底层核心技术的后来居上。汉信码技术在2007年成为我国国家标准,2011年成为国际自动识别制造商协会行业标准,2015年在ISO立项,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技术专家王毅承担项目编辑,全权负责汉信码技术研发和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汉信码国际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了汉信码符号的符号特性与符号结构、数据编码与符号表示、符号印刷、符号质量、译码过程、参考译码算法和数据传输信息等,适用于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汉信码国际标准的发布表明,汉信码不仅是中国的汉信码,更是世界的汉信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在潇河产业园区建筑 ...

  • 陈渭:按照党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 蟹满虾肥!开海后首批渔获回港 秋天 ...

  • 高台巷道镇:梨园飘香迎丰收 硕果累 ...

  • 灵台:套种小辣椒 拓宽致富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