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杜绝一切风险隐患|陕西省铜川市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药品安全紧盯细节

2021-08-30 15:0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梁爱 记者 王梅)8月25日,陕西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一次随机食品药品安全检查行动又在进行。检查的重点依然是药店落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相关规定的情况。

下午3点30分,铜川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监管人员邱丽茹等人,随机来到位于铜川市新区长虹南路的欣臣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新时代广场店,进行检查。这是近一个月来,她们检查的第35家药店。

戴口罩、扫描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测温,监管人员一行进入药店。

image.png

记者看到,“含兴奋剂药品公示栏”以展架形式立在门口的展柜前,上面公示出含兴奋剂药品的通用名称。药店橱窗上贴着“什么是含兴奋剂药品?”“含兴奋剂药品流通使用相关规定、法规要求”等宣传海报。

image.png

在“含兴奋剂药品专柜”前,监管人员随机抽取药品,查看外包装上是否加盖“运动员慎用”红色小印章。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药品安全保障工作中,对含兴奋剂药品管控是重要任务之一。 

“市局制定了药店管理规范,统一印制了含兴奋剂药品专柜标识、药品外包装‘运动员慎用’红色小印章,以及含兴奋剂药品宣传海报,分发至每家药店。要求销售含兴奋性药品时,必须通过‘陕药通’小程序对顾客进行实名登记。”邱丽茹介绍说。

据了解,含兴奋剂药品是“陕药通”开通以来的第五类需要对购买者信息进行实名登记的药品,其他四类为疫情防控期间需要监控的退热类、止咳类、抗病毒类和抗生素类药品。

image.png

记者看到,监管人员通过收银系统,从电脑中查找含兴奋剂药品的销售记录,同时进入“陕药通”手机客户端,查验购买的顾客实名登记信息。这两套系统同时进行信息核对,确保购买兴奋剂药品的信息溯源可查。

药品存储也是检查的重点。根据药品不同储存条件,药店要配备阴凉及冷藏药品的设施设备。

image.png

监管人员来到药品冷藏柜前,查看冷藏箱的外显温湿度,检查温度记录状况,并要求药店工作人员出示该药品的随货同行单和在途温湿度记录。

记者看到,每一批次药品的票据都附着一份药品运输过程中的温度数据条,每次测温时间间隔约3分钟。

这些数据的作用是什么?“证明药品运输过程中的质量稳定性。”邱丽茹给出了答案,她介绍说,温度的稳定性对药品的质量影响很大。一些药品必须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冷藏车运输,还要有全程温湿度监测记录作为凭证。因此,这是冷链药品进货台账中的必查项。

image.png

记者在药店还看到了一份《药品经营企业十四运会期间规范经营承诺书》,上面有药店负责人签名。

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承诺书,药店已经委派专人专职负责含兴奋剂药品管理。同时再明确,销售含兴奋剂药品时,需要准确核实购买者是否为运动员身份。

实行承诺制,也是铜川市市场监管局督促各药店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采取的措施之一。

一个个环节、一项项制度,都在逐一检查、核实、记录。

“从现场检查情况看,药店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规范了。但是,还要督促养成规范的习惯,不能松懈。”邱丽茹说,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在铜川圆满举办,必须把好含兴奋剂药品销售关,坚决杜绝一切风险隐患。

同时,该局加强与卫健部门沟通,建立了含兴奋剂药品流通使用环节动态分类监管台账,以有效的手段强化对医生开具处方管控,确保医疗机构用药安全。

为了净化市场、营造良好氛围,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对赛事场馆周边一公里的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要求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自8月27 ...

  •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沿海滩涂“风补渔 ...

  •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胖哥俩肉蟹煲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