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法治下基层”活动正式启动

2022-06-15 10:45:06 中国质量报

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率先试点

河南“法治下基层”活动正式启动

本报讯 (宋晓霞 记者 孙中杰)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法治下基层”工作推进会,正式启动“法治下基层”活动。

据了解,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其目的是全面、系统检视近年来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建设情况,开展法治能力大提升,进而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据介绍,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持续提升,尤其在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但由于市场监管职能量大面广、专业性强、多元交织,如何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准确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成为亟需研究解决的课题。为此,今年3月,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法治下基层”活动方案,并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会议明确,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基层部门要不断收集、提出法治建设中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要及时研究、解决这些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上下协同配合,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建立厉行法治的长效机制,实现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目标,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奋力开创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

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负责人在推进会上对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法治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着重分析了当前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聚焦基层、上下联动,大力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指导性意见,要求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市场监管总局的试点,在开展“法治下基层”活动中增强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同时注重用典型引路,用心总结宝贵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适时在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推广。

如何才能准确认知、适应并护航数字经济的发展?推进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法律顾问、北大法学院副院长薛军作专题法治讲座。他表示,监管部门需要调整传统执法思路,更新认知体系,对快速迭代发展的市场形态保持敏感,坚持法治基本原则,尊重市场、守住底线,以全球化视野和面向未来的开放心态,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将以此次“法治下基层”活动为契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以便利的审批、高效的监管、规范的执法、主动靠前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市众多快递企业备战“6·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国家 ...

  • 郑渝高铁将全线开通 乘车时间仅为4 ...

  • 广东东莞:茶山这个农贸市场超“智慧 ...

  • 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在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