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伊春市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工作

2022-06-15 09:1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以来,黑龙江省伊春市知识产权局在全市设立了10家市级及3家省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热情精准服务、依法严格监管”的总要求,采取五项措施推进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建设水平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提升能力。将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建设作为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制发《伊春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建设指南》,明确工作站管理办法、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图等,规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运行与管理。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思想共识。截至5月末,共组织援助站工作人员参加省知识产权局举办的线上培训5次。

二是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促进服务。在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实现林都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的背景下,由市知识产权局牵头,伊春市高山森林大市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积极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第一批共有志愿者25人,同时印制了《知识产权服务卡》,公布了热线电话,竭诚为社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三是加强对规范化市场维权援助深化服务。在高山森林大市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组织召开了企业座谈会,向企业详细讲解维权援助工作站设立的宗旨及工作职能,解答咨询问题5个,现场为市场主体发放宣传单、《知识产权服务卡》200余份。

四是深入经济开发园区维权援助主动服务。深入铁力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召开座谈会,主动服务企业摸查知识产权维权需求,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咨询、纠纷调解、培育辅导等综合性服务,从源头上帮扶企业发展,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对园区企业具有特色产品商标从申请到规范使用提供专业性指导,现场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手册、服务卡50余份,解答企业咨询问题6个。

五是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持续服务。今年5月份接到专利权人在黑龙江省监管投诉举报平台的投诉,在南岔县一家食用菌商店发现涉嫌侵权仿冒“联动式菌袋开口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产品。为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市知识产权局执法工作人员会同南岔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人员,通过专利比对和相关证据确认,确定该产品涉嫌侵权行为,予以立案。工作人员到现场填写了调查笔录,并耐心地给当事人讲解了有关专利侵权纠纷的相关知识,使当事人对自己的专利侵权行为有了深刻的认识,当场对侵权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并将剩余四台退回了厂家,并保证今后不再销售此款侵权产品。援助站及时处理涉案双方的矛盾和诉求,有效预防和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对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伊春市知识产权局将以知识产权与区域创新发展深度融合为主线,进一步激励知识产权创造,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符合市场需要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助力辖区营商环境提升,为伊春市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供稿: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东莞:茶山这个农贸市场超“智慧 ...

  • 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在江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保健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奶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