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创新实施“三项举措” 着力提升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监管能力

2022-06-15 09:2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效能,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严格责任为基础,以社会共治为合力,以保障安全为本质,健全完善“内部网格”设置,积极探索“多网融合”机制,深入实施“减量提质”工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清晰、效能精准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监管网,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监管能力水平。

完善内部网格设置

实现市场精准管理

为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防线,该局实行“小网格+大网格”工作机制,实现分管行业监管全覆盖、防控无死角。

image.png

4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完善内部网格设置。

一是完善疫情防控“小网格”

细化网格化监管工作方案,落实负责人、指挥长、网格长、网格员“四级责任制”,明确检查对象、检查内容及处置措施,规范建立网格员日常巡查记录制度,做好应急状态和常态化的防控管理工作,日均出动检查人员80余人,累计巡查市场主体万余家次,张贴“疫情期间,暂停营业”提示标识3000余份,关停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商户260余家。

二是完善日常监管“大网格”

将食品经营环节日常监管融入网格监管范畴,以辖区分局为单位,将食品经营环节日常监管划分为15张大网,明确责任区域、责任主体及监管职责。开展进口食品网络经营主体排查、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和整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守查保”等专项行动,整改风险问题94个,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起。

探索多网融合机制

助力监管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提升监管效能,该局积极探索与社区、公安、城管等部门实施联动管理,构建“多网融合”工作机制,实现“全域覆盖、精准定位、有序联动、高效推进”的工作目标,构建起联防联控的安全防线,在强化监管、响应诉求、处置纠纷、打击违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达到了“1+1+1+1﹥4”的社会治理效果。

一是开展多网融合网格对接

与社区、公安、城管等部门深入沟通,一对一召开市监网与社区网、公安网、城管网多网融合对接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明确各自职责和协作内容,在协助配合方面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组建网格化融合对接工作群,实现深度融合、无缝对接。

image.png

4月29日,在新兴社区召开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多网融合”对接工作会。

二是定期开展联合检查

与社区、公安、城管部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联合检查。与城管部门联合,圆满完成春龙农贸市场环境清理整治和复工复产工作,收到春龙市场赠送锦旗两面;配合城管部门检查清理占道经营行为,改善市容环境,提升文明城创建成效;与公安部门联合,顺利进入关闭场所处置违规堂食问题1起,巩固防控成果;根据社区提供线索,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起,有效打击违法行为。通过“多网融合”,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效能,达到“监管全覆盖、执法成合力”效果。

image.png

4月17日,市场监管局与社区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联合检查。

image.png

助力春龙市场复工复产,收到春龙市场赠送锦旗。

实施减量提质工程

服务行业发展壮大

为有效解决当前针对俄罗斯进口食品投诉举报量居高不下的问题,规范进口食品经营行为,该局以“减少投诉举报量、提升进口食品质量”为目标,深入实施“减量提质”工程,着力服务进口食品市场发展壮大。

一是规范行政指导

组织全市代表性进口食品经营单位召开研讨会,建立专门微信群组,督促指导俄罗斯进口食品经营单位、俄式食品生产单位建立健全各项台账制度,向经营者下发提示进口食品投诉举报常见问题,及时提醒告知市场主体经营风险,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image.png

5月8日,组织进口商品行业协会代表召开实施“减量提质”工程座谈会。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

强化日常监管,组织开展俄罗斯进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高压态势,着力规范进口食品市场,促进质量提升。

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局将继续深入落实省局、牡丹江市局工作部署,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建设专兼结合、互相贯通、优势互补的基层网格力量。围绕“监管卫士、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以党建统领市场监管工作,以党建品牌带动监管质效提升,全面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奋力谱写自贸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东莞:茶山这个农贸市场超“智慧 ...

  • 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在江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保健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奶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