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你发现了吗?黑龙江省虎林市液化气瓶装上“智慧芯”,安全等级提升啦!

2022-06-15 09:2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长期以来,气瓶充装市场或多或少存在着交叉充装、倒气,废旧钢瓶继续流通使用等问题。当气瓶发生爆炸等安全事故时,这些问题往往为事故的责任界定增加了难度。尽管市面上的现有钢瓶采用了不同的识别特征,但仍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叉充装、套瓶、倒气等问题。

近年来,为强化气瓶安全监管,黑龙江省虎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相关要求,实施气瓶监管“微改革”,强力推进气瓶信息“智慧监管”,在规范完善现有平台和系统的基础上,打破信息孤岛及业务壁垒,有力服务社会发展,保障群众安全。

image.png

究竟是怎样的“智慧监管”呢?一起来了解下。

气瓶有“身份” 拧紧充装“安全阀”

扫描气瓶上的二维码、放上电子秤进行充气、专人配送……在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平台上一目了然。

这是今年该市保障气瓶充装安全的2.0版本。此前,该局联合住建、应急、商务等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对全市1.2万只钢瓶每瓶分配唯一的身份编码,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网络化跟踪管理。具体办法就是:在液化气钢瓶上安装一个智能角阀,里面的蓝色芯片可记录充装、仓储、运输、使用全过程,切实降低液化气灌装、运输、使用全过程的安全风险。

image.png

过去,家家户户的气瓶用完之后,都需要自行前往各个充装站灌气。在这样的经营模式下,经营者为拉拢更多客源而无序竞争, 无法保证气瓶的质量安全,也容易在气瓶中混入二甲醚等强腐蚀性的气体,留有很大隐患。

如今,随着该市“智能芯”的全覆盖推广使用,各气瓶充装企业经营更加规范化,有效切断了非法经营者的气源,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对于气瓶安全监管来说,可谓有了质的飞跃,真正把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image.png

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该市实现了气瓶从充装、销售、配送、到使用全过程的信息可追溯,形成了闭环式管理模式。

不仅如此,该市还形成了瓶装液化气打非治违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市住建局、应急局、商务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成立瓶装液化气打非治违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瓶装液化气非法行为处置工作,进一步拧紧气瓶充装的“安全阀”。(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东莞:茶山这个农贸市场超“智慧 ...

  • 第二十二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在江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保健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奶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