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启动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2-06-15 10:49:57 中国质量报

我是“小小质量安全宣传员”

湖南启动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用新型万能放大镜检查文具和食品质量,用长了手脚的钢笔尺子打败断了芯的铅笔,化身质检员通过电脑监控着全封闭透明车间里的辣条生产线……一幅幅色彩艳丽、充满童趣的原创漫画作品展示在学校的宣传栏上,表达着同学们对质量的认识和遐想;咨询服务台的质量检验人员用简单的小实验回答着同学们的“拷问”;20多幅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展示架布置在校园的主干道上,就算是滂沱大雨,也阻挡不了同学们围观的热情。这是近日记者在湖南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长沙市青雅丽发学校看到的场景。

为进一步规范学生用品市场经营秩序,营造儿童和学生健康的成长环境,全力解决民生领域重点问题,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长沙市青雅丽发学校启动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质检机构、标准技术委员会、行业商会的专家,就文具、服装、玩具、眼科等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和领域进行宣讲。现场竞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抢答速度非常快,准确率非常高。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俊君为长沙市青雅丽发学校颁发了湖南省首个“‘互联网+质量安全’未成年人实践示范基地”牌匾,并为该校30余名中小学生授予了“小小质量安全宣传员”荣誉称号。据了解,为了创新宣传形式、让质量安全知识深入人心,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携手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打造以学校、家庭为线下实践场景,结合湖南广电本地生活服务融媒体平台——铁粉生活App“质量安监”专区为线上互动场景的“互联网+质量安全”跨地域、常态化联动机制,开辟了投诉维权、专家宣讲、直播互动、亲子研学、创意课堂等体验式实践项目,并计划今年内在全省各市州建立一批“‘互联网+质量安全’未成年人实践示范基地”,打造一支200余名学生组成的“小小质量安全宣传员”队伍。活动现场,一位同学的母亲告诉记者,每次去超市,孩子都抢着检查食品包装袋,不仅会看生产日期,还能辨认部分食品添加剂,是她最好的购物“小参谋”。

近年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为了培养学生的质量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质量安全知识水平,把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主题宣讲、手抄报、漫画、舞台剧、质量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指导老师、学生及学生家长鉴别和购买产品,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钱俊君表示,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旨在普及质量安全常识,唤起学生、家长对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共同筑牢消费安全防线,呵护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他希望有更多的学校和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把学到的质量安全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争做质量安全“小卫士”和“小宣传员”。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儿童、学生用品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一批生产销售“三无”、不符合标准、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及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案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净化儿童、学生用品消费市场,有力推动湖南省儿童和学生用品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妆品 ...

  • 江苏连云港市众多快递企业备战“6·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国家 ...

  • 郑渝高铁将全线开通 乘车时间仅为4 ...

  • 广东东莞:茶山这个农贸市场超“智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