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浙江湖州“浙食链”“阳光工厂”建设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2022-01-11 11:22:42 中国质量报

□ 孙建新 施 怡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湖州燕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浙食链”“阳光工厂”的探头监控着公司食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自从2021年接入‘浙食链’后,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皆可溯源,消费者买得更放心,我们卖得也更有底气。”湖州燕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平介绍,在市场上这样的监控管理平台,有不少是要付费的,免费的“浙食链”监控平台,让企业省下了一笔成本。

场厂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这就是“浙食链”“阳光工厂”,在湖州市,还有不少企业为“浙食链”“阳光工厂”代言。

就在当天,笔者还来到了位于该市长兴县的长兴大发食品有限公司和德清县的湖州牧缘实业有限公司。在长兴大发食品有限公司,最新的产品包装上都赋上了“浙食链”码。企业的负责人都感慨,他们的产品销往江浙沪一带,以前产品都是先到货再付钱,而现在,客户通过“浙食链”“阳光工厂”可以看到他们企业实时加工生产过程,更加相信他们,都是货没到,钱就打了过来。

在湖州牧缘实业有限公司,工厂车间装满了“浙食链”“阳光工厂”的物联感应设备。“我们是一家做高端牛肉制品的企业,企业原材料都来源于国外,有了‘浙食链’的保障,产品更有竞争力。特别是直播销售的时候,当我们介绍起‘浙食链’‘阳光工厂’,不少消费者都竖起了大拇指,销量也提高了不少。”公司销售主管顾雪宇说。

据了解,2021年下半年以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盯“浙食链”“阳光工厂”两项数字化改革任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我们一方面多次前往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工作调研,对数字化系统给予指导运用,切实解决企业在数字化改革进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为企业降低应用成本。”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浙食链”“阳光工厂”建设,2021年该局还与湖州市人行深化食品安全金融征信合作,将“浙食链”“阳光工厂”应用质量达标情况纳入金融征信内容,对首批645家企业进行激励,银行机构在发放贷款申请、进行信用评价时给予一定加分,通过政策牵引提升企业参与率。

截至目前,湖州市共建成“阳光工厂”386家,任务完成率达428.9%,其中,在桶装水、保健食品、乳制品等高风险企业安装率已达到100%。681家本地食品生产企业完成“浙食链”注册激活,其中645家实现数据上链达标,任务完成率达226.3%。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 ...

  • 图说抽检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实现食品安全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新聘10名特 ...

  • 带你认识同轴功率基准装置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