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实现食品安全快检服务全覆盖

2022-01-11 11:21:28 中国质量报

有速度更有深度 有成绩还有成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实现食品安全快检服务全覆盖

□ 张利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国家食安委组织对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进行终审验收,其中深圳市南山区以15个检查点的数量,成为深圳市此次终审验收中的重点检查区域之一。验收工作中,验收小组对南山区各检查点位的食品安全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机关幼儿园食堂以及部分餐饮单位给予了高度评价。


“你送我检”——南山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陪同市民进行食用农产品检测。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以下简称南山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品安全检查中的优异表现,与南山区不断筑牢田间到餐桌食用农产品安全的重要防线密切相关。近年来,为提高市民食品安全近距离感受度,助力打造市民满意度食品安全城区,南山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高度重视。2021年以来,该局在食用农产品安全工作上倾力投入,不断优化快检流程,强化强检预警效果,实现食品安全快检服务全覆盖,为保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快检服务全面覆盖

食品安全历来被认为是民生大事,而基层监管部门的快速筛查则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火墙”。2021年,南山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部署,持续优化食用农产品快检的全流程,提升快检工作的时效性与有效性,不仅超额完成了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达的检测任务量,更及时将南山区食用农产品快检抽检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实现了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的公开透明,为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创造了先决条件。

在工作中,南山市场监管局全面关注辖区内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配送企业、零售等环节销售的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禽产品等食用农产品的食安问题,做到了监管无死角、快检全覆盖。相关工作获得了上级领导和辖区居民的认可与好评。

据了解,零售市场是食用农产品最集中交易的场所之一,在零售市场实现快速检测全覆盖的意义尤为重大。为切实提升南山区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南山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2021年全省2000家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方案》,对辖区内22家定点零售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筛查工作。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涵盖《农贸市场快检项目清单》《农贸市场快检重点品种筛查清单》中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品种,以蔬菜类、水产品类为主。

2021年,南山市场监管局对辖区22家零售市场共检测样品104669批次,155714项目批次,测出阳性批次共690批次,总阳性率为0.66%。其中,对种植业产品快检80349批次,检出552批次阳性样品,阳性率为0.69%;对水产品检测5652批次,检出80批次阳性样品,阳性率为1.41%;对畜禽蛋类产品共检测1860批次,检出58批次阳性样品,阳性率为3.12%。相关工作有力筑牢了辖区食品安全防线,为辖区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快检中,南山市场监管局坚持对问题产品和问题经营者严惩力办,在市场中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据介绍,对快检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南山市场监管局要求第一时间向经营者送达快检不合格结果告知书,通知经营者立即暂停销售,督促对不合格食用农产品进行现场销毁。对于经营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的,在接下来三天内,还要对该经营者不同进货日期的同一品种再次进行快检。

检查事项深入内里

“快速检查”并不等于“简单检查”。南山市场监管局之所以能够将食品快检工作发挥实效,关键就在于快检的同时,检查工作也做到了细致入微。

比如在一次对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幼儿园食堂进行督导和检查时,重点检查了幼儿园食堂的操作间、消毒间、食品储存间、留样间的环境卫生、设备卫生、餐具消毒等各个环节流程。工作组对幼儿园的餐具消毒记录、餐车消毒记录、厨房专间消毒记录等进行详细查看,并重点提出了食品留样必须要按照剂量留足、严格把控48小时的时间关等要求,抽取了青椒、生菜、猪肉、牛肉、玉米、鸡蛋和食用油等样品进行检测。在一次对西丽街道各个社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监督抽检行动中,他们深入学校食堂后厨,对环境、食材存放、加工操作、“三防”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抽检47家学校食堂,共计抽检159批次样品,抽检样品包含新鲜蔬果71批次,畜禽肉41批次、水产品9批次,干货食品类38批次,检测结果都为合格,合格率达100%。

食品安全快检工作涉及到海量数据,不仅对数据归整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数据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老百姓更及时了解快检信息,南山市场监管局推进了智慧监管追溯系统建设。其正在搭建的食品安全智慧快检平台,可以为辖区内农贸市场的所有档口生成独立二维码。群众通过微信扫描所购买档口的二维码即可看到该档口的信息,包括档口名称、经营者、近期快检记录、抽检合格率、农产品溯源记录等。这也方便出现食用农产品安全事故后,执法人员进行溯源调查,及时对其进行控制。

在食品安全快检中,为了让市民直观认识市场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职责和实验流程,激发市民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积极性,南山市场监管局在快检工作中持续推出“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用农产品快检活动。2021年,该局共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用农产品快检活动8场,不仅加强了南山市场监管局与市民们的互动,也增强了市民对食品安全的参与度和了解程度,提高了快检工作的社会效果,有力保障了群众的“菜篮子”安全,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新聘10名特 ...

  • 带你认识同轴功率基准装置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房 ...

  • 河北张家口大力构建冰雪产业全链条发 ...

最新新闻